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凝聚共识描绘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1-12 10:31:30

原标题:凝聚共识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刘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更加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智慧力量,齐心协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江西是革命老区、红土圣地,讲政治、讲忠诚是最鲜明的红色基因。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运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切实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学习教育,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各界人士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使各级政协组织真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

强化协商民主,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找准服务大局与履职作为的结合点,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抓住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协商,积极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政协人脉丰富的优势,积极做好对外交往和牵线搭桥的工作,讲好新时代江西故事,吸引更多人才服务江西、更多项目落地江西、更多资金投向江西、更多客商兴业江西,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瞄准敏感点、关切点,积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造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知民情、解民忧、兴民利、暖民心,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广大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本领,带头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人心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政协机关要彰显政治属性,坚持守正创新,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探索建立对委员履职工作的评价体系,完善会议、调研、考察等工作机制,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