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又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有了答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1 17:40:55

原标题:又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有了答复,均关乎你我的切身利益

还记得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

人大代表提出的八千多份建议吗?

有些建议在提出后,

很快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答复。

有些建议经过相关部门研究总结,

在年内陆陆续续得到了回应。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农业和农村部等多部门针对一批代表建议作出了回应。


关于推动新零售、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结合

工信部:正加快区块链等产业引导

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是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问题的有效手段。

11月4日,工信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朱立锋提出的关于将新零售、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相结合,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工信部在《答复》中称,高度重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联合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

《答复》首先介绍了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在积极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方面,一是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引导。二是加快推动丰富行业应用。三是积极推进标准化相关工作。四是推动区块链在银行业的应用。五是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金融服务。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一是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二是组织实施重大工程。三是开展试点示范。四是深化部省合作。五是优化投融资环境。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工信部称,将会同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立足我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和应用需求,做好产业发展初期的政策引导,规划合理发展模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新零售、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有机结合,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方面,一是加强区块链规划引导。深入分析区块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与影响,加强与各方面的协同互动,进一步明晰区块链创新发展的路径。组织开展关键技术、产业链条梳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明确发展重点,引导产业合理配置资源。二是建立健全区块链标准体系。推动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体系化推进标准制定工作。加快制定关键急需标准,构建标准体系。积极对接ISO、ITU等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三是加快推动行业应用落地。继续举办区块链开发大赛,遴选优秀解决方案,发布区块链发展白皮书,加快推动行业应用落地。鼓励骨干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协同创新,加快丰富行业应用。    

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方面,一是深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组织实施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领域的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推广。遴选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一批企业级平台,着力突破一批平台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短板,提升平台公共服务能力,形成一批可复用可推广的平台和解决方案。三是加快工业企业上云步伐和工业APP培育。推动工业设备上云,牵引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功能和商业模式的迭代升级,建设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等三类工业APP,满足平台不同类型应用需求。


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

教育部: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

11月1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212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黄细花建议,将春假设立在“五一”前后、秋假设立在“十一”前后,假期可以设计为10至15天左右,配合推动职工带薪休假,以便父母和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旅游度假。

这份建议得到了怎样的答复?教育部在《答复》中称: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均对大中小学放春、秋假作出了原则性规定。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明确了小学和初中的课时总数和各年级周课时数,划分了每学年教学时间和学校机动时间,学校机动时间两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对普通高中教学时间、社会实践和假期作了相应规定。

《答复》表示:根据上述规定,各地在保证中小学校完成国家规定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课程实施举措,积极探索安排春、秋假,特别是把春、秋假安排与开展游学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浙江省杭州市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

浙江省嘉兴市自2015年起,推行普通高中“学段制”的教学安排,各高中学校在原有寒暑假的基础上,增加春、秋假,相应缩短寒暑假时间。近年来,北京市也通过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建设,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推行中小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一周左右研学旅行等。

教育部强调,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从近些年探索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均持积极而谨慎的态度。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春秋假,还需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评估。


制定禁止虐待动物法

农业部:确有必要完善立法

9月25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074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关于动物权益,制定《禁止虐待动物法》的建议”。

《答复》称,农业农村部将积极会同国家林草局,认真研究夏吾卓玛代表所提的通过立法反对虐待动物、逐步推动立足于我国现有国情的反虐待动物法等建议,不断通过完善动物保护法律制度和技术规定、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提高全行业规范化水平。

《答复》表示,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动物保护工作,目前虽未制定统一的反虐待动物法,但畜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对动物保护都做了明确规定。在保护观赏动物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动物园在动物饲料质量、笼舍条件、防暑御寒设施、医疗救治、死亡动物尸体处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要求不得进行动物表演,避免动物受到惊扰和刺激;2013年印发《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要求动物园能够切实为动物提供适宜的生活条件,保障其健康生活和繁育。

目前,多数虐杀动物的行为可以通过现有法律规定进行处理,公安部等多部门都在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按照我国现行法律,盗抢和杀害名贵宠物的,可能涉嫌盗窃罪、抢夺罪、抢劫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以下毒方式杀死动物用于制售食品的,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或者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以猫狗等动物肉冒充羊肉,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社会公众普遍反对的残忍虐杀动物等行为,由于缺乏相关立法规定而难以实施有效打击,确有必要完善立法。


关于支持汽车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

当前,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并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带动汽车电子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无人驾驶、车联网成为汽车电子发展热点和新机遇。

9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476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高钰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国汽车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工信部在《答复》中明确: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车载芯片、操作系统、计算平台、传感器等重点重点汽车电子产品,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培育形成独角兽企业。二是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组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整合汽车、电子、通信等行业优势资源,开展跨行业、跨领域的联合攻关。三是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推动车联网扩大示范应用规模,加快汽车电子技术和产品成熟。四是加强产业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我国在通信标准、网络基础设施、汽车市场规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搭建汽车电子大会等行业交流平台,凝聚好各方面力量。


关于对垃圾发电予以补贴

财政部:将统筹考虑差异化补贴方式

7月10日,财政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443号建议的答复》,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王毅提出的关于保障垃圾处理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

《答复》中称在固定电价补贴政策支持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政策属于能源政策,设立目的是解决能源结构问题,而非环保政策;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央层面有专门的政策和支出途径,近年来中央财政支出力度都是不断增大的。

关于对垃圾发电项目予以补贴的问题,经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行业协会等方面认真研究,一方面,财政部拟对已有项目延续现有补贴政策;另一方面,考虑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效率低、生态效益欠佳等情况,将逐步减少新增项目纳入补贴范围的比例,引导通过垃圾处理费等市场化方式对垃圾焚烧发电产业予以支持。下一步,财政部拟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政策进行调整,放开目录管理,由电网企业直接确认符合补贴要求的项目及对应补贴金额。代表提出的研究差异化补贴方式问题,将在政策调整时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