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李学林:科技特派员——做乡村振兴先遣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11-11 15:17:23

原标题:李学林委员:科技特派员——做乡村振兴先遣团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行20周年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这是对广大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更为新时期广大科技人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1982-1986年连续下发的五个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稳定了支持农业农村生产发展的制度动能,并积极探询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有效途径,逐步取消了农产品统购统销制度限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建设和农业市场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探索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致富问题,不断提高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的社会化保障,以及大量增加投入开展了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农业生产性补贴,也极大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然而,在生产要素投入、制度动能、市场拓展及资源环境等红利大量释放后,最根本的限制因素却是科技问题——科学技术应用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成为本世纪初农业增长、农民增收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的短板,成为制约“五化同步”实现的短腿。于是在广大农村逐步建立起科技特派员制度,旨在解决“三农”日益增长的科技需求,解决基层科技力量不足与科技服务“缺位”、科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年的实践证明,通过选派有科技理论、技术、工作经验、管理能力、年富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第一线,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示范、培训、指导和咨询等多方面、多层次的科技服务,促进了广大农村农民科技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满足了“三农”发展对科技的现实需求。这项制度顺应农业农村新发展,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堪称我国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创新与成功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始终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布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科技特派员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一些省份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和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笔者从云南省科技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认定了科技特派员5207人;各州(市)推荐认定科技特派员3327人。科技特派员多为科研、教学、推广单位派出,进行公益性服务为主体,直接服务企业、服务合作社及协会及服务农户。直接引导创业项目农户2729户,培训农民165.61万人次,推广新技术500余项,引进新品种460余个,发放科普资料65万份。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需要,科技特派员制度逐步在国际推广,面向南亚东南亚选派国家科技特派员,帮助较落后的国家提供科技援助,为国际上提供了范式。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对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鼓励和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创新创业行动,为解决科技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农业农村发展方式的转变及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必须加强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集成运用,才能更好服务“三农”工作。科技特派员作为触角和纽带,把派出单位的团队和科技成果集聚起来,形成科技链条,适应乡村产业发展及产业融合发展的客观需要,甚至支撑与提升当地形成集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农科教为一体的高层次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能力。在新时代,相信科技特派员作为乡村振兴的先遣团,一定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李学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