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明年将启动家庭教育立法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1 13:31:53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庭教育立法已纳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三类项目。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获悉,社会建设委计划于2020年启动家庭教育立法的研究论证和草案起草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社会建设委认为,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可以从源头保障家庭教育切实发挥教育和价值引领功能。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7件议案提出制定家庭教育法。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推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尽快推进家庭教育法的立法进程。提升家庭教育地位;强化家长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规范家庭教育行为;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家庭教育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家庭指导服务机构不履职和不当履职提出罚则。

目前,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0个家庭教育实验区,指导学校帮助家长开展好家庭教育。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启动并持续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形成了一系列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报告,2018年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交了立法立项报告和法律草案。下一步,将按照立法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入调研论证,充分吸收代表建议,修改完善草案文本。同时,积极推动地方立法,为全国层面的立法奠定坚实基础。司法部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议案所提建议作进一步研究论证。(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