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为新时代戏曲发展助力有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1-04 16:48:26

原标题:为新时代戏曲发展助力有为

全国政协京昆室贯彻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综述

编者按:

日前,全国政协京昆室组织京昆室成员召开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会议学习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汪洋主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要求,并联系京昆室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讲话精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交流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京昆室副主任叶少兰、仝广成、李维康、杨承志、吴江,京昆室成员孙毓敏、侯露、迟小秋等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本报记者就此次座谈会进行报道。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京昆室成员在发言中表示,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是以党中央名义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这让大家非常振奋,也备受鼓舞。

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汪洋主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要求,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70年来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科学总结了做好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精辟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释了凝聚共识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委员们一致赞同。

通过在政协的学习,特别是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叶少兰进一步体会到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在“协助”这一点上,叶少兰深有体会。他说,政协不是政府职能部门,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的工作。只有做到对我们的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才能跟党走,才能为人民谋福祉。没有做好这“四个认同”,可能你就会偏离方向,或者你的工作做不扎实。叶少兰继续提到,搞文艺工作也是如此。你对文艺都没有感情,没有敬畏之心,你怎么去勤学苦练?怎么能搞好创作?怎么演好角色?敬畏之心也就是情感认同。

“做好政协工作首先要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不管我们是搞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的,都要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和我们的党同心同德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深入人民之中,把党的声音带下去,把人民的呼声带上来,这就是我们政协委员的责任。”叶少兰说。

李维康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加强党对政协的领导,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献策,就要坚持从党的大政方针出发,要从国家的利益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的利益、小群体的利益出发。

孙毓敏说,她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要永远听党的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里想着国家,要有责任、有担当。“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这是她常常对自己说的话。孙毓敏多年来常常带团出国演出,最近她写了一篇文章叫《越出国,越爱国》,她深深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和人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京昆室成员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

叶少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讲话回顾了人民政协从哪里来,做了哪些重要工作,特别是人民政协在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方面作出了哪些突出贡献,令人深受鼓舞。叶少兰感慨地说,他曾连续25年在全国政协履职,是全国政协培养了自己,特别是在思想认识上、在政治觉悟上,令他受益良多。今天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政协组织了很多活动,叶少兰都积极参加。他感到,政协在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上是旗帜鲜明地走在前列的。虽然现在自己已不再是全国政协委员,但是每天仍然认真研读人民政协报。他说,只有自觉地学习,深刻地领会,才能深入地落实。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学习,对此李维康说,作为政协委员,要学习的范围很广,要有党史方面的、要有统一战线方面的、要有政协历史方面的,这都是我们政协委员必须要学习的,这些学习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

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很大。在吴江身边,有很多年轻人愿意与他探讨国家的大事小情。他说,无论是作为委员,还是作为长辈,都有责任去帮助青年们正确地认知世界,尤其是对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越性更加深入的为青年人解读。吴江比喻到,自己是喝着共和国的奶水长大的,共和国给了他荣誉,他要担起这份责任。要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作为政协委员,也要敢于讲真话、谏真言,以赤子之心去履职尽责。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京昆室优势

会上,大家回顾了京昆室为戏曲艺术拯救、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所做的贡献。如京昆室曾高度重视、积极呼吁、大力推动昆曲拯救工作。2003年,就昆曲传承岌岌可危的状况,由京昆室牵头赴湘浙苏3省8市深入考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政协首次对昆剧院团状况的一次考察。考察报告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后,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国家有关部门拨付重点扶持昆曲艺术经费5000万元,为昆曲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昆曲,借助京昆室的平台,得到了一个发展的助力!

十二届政协期间,就切实将戏曲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戏曲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少数民族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等问题京昆室组织了大量调研,并以多种方式转化调研成果,充分利用大会口头发言的形式,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声。2014年7月,在全国政协“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上,由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代表京昆室做了题为《切实把戏曲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言。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文件中列入戏曲条款。

孙毓敏认为,京昆室,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机构,但是它的影响是辐射全国的,京昆室带领委员们干了许多大事!如最近连续两年举办了十几场戏曲讲座,这都将是非常珍贵和丰富的资料,让作为戏曲业内人士的自己也对戏曲增加了许多了解和认识。

孙毓敏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实干精神。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身体力行、多干实事、多做好事。要利用京昆优势,以共鸣凝聚共识,以乡音唤起乡情,要用戏曲来广交朋友,深交朋友。

已近80岁高龄的孙毓敏刚刚获得了“全国劳模”称号,会上,她仍然表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脚踏实地地为人民创作,排好戏、演好戏,排出有社会效益的戏、排出受人民群众喜爱欢迎的戏,听党的话,按党的精神指示去做,干好本职工作,这就是文艺界委员的履职,就是为新时代做贡献!”叶少兰说。

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方面,迟小秋表示,广大政协委员要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作为文艺界政协委员,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之后,让迟小秋深受教育和启发,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如何把文化工作做得更加到位?这也是文艺界政协委员履职的根本。迟小秋说,比方说在传统戏方面,过去京剧《三娘教子》多是梅派来演,这些年她以程派风格整理了这一出大戏。据迟小秋说,这出戏的改编不但感召了一大批年轻人,还赢得了很好的票房。

侯露强调,一路走来,京昆室为戏曲做了很多贡献。近几年,尤其是在推动少数民族戏曲发展方面,京昆室通过调研等方式助力很多地方在戏曲政策方面的落实,推动了当地戏剧等传承和发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为此侯露提出,下一步京昆室或可以长江、黄河等流域的地方戏为重点调研对象,研究这一带地方戏曲的共性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杨承志认为,京昆室定期开展讲座、调研,召开恳谈会、学习座谈会,并逐渐制度化、机制化,同时推进实际工作的开展,以此来凝聚共识、增强团结,这本身就体现了政协的协商民主。目前京昆室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要不忘初心,继续把工作坚持下去、完善下去。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京昆室必将大有作为,做出更加有益的创新和探索。

座谈会上,委员们表示,通过中央政协会议精神的学习,委员们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贯彻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学,要学懂、弄通、做实。作为京昆室成员,要明确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京昆室的工作优势,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在围绕戏曲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戏曲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上下功夫。在推动戏曲繁荣发展上,委员们希望京昆室这个“小机构”,能够发挥好它的“大平台”作用;在解决问题的“大环节”上,寻找出“小关键”;要通过戏曲界这个“小群体”,反映出“大民生”;要通过工作上的“小循环”,形成“大持续”。为推动新时代戏曲事业发展,京昆室“润物有声”、助力有为!(杨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