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姚美华:做好学生引路人,当好选民代言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01 16:35:06

姚美华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附属学校德育主任、生命科学教师,也是浦东新区五届、六届人大连任代表。连续两届当选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代表使命,本着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的原则,恪守“工作中要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些,想得再深一层,俯得再低一些,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尽心尽力”的诺言,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积极地履行代表职责,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觉得有无数双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盯着我,鞭策提醒我既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姚美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从选民中来到选民中去。姚美华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抓住一切机会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倾听选民的心声。街道人大工委为有效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会定期组织代表进社区、主题视察调研、代表与选民座谈会、代表接待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在去年开展的区人大代表走进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当一天“首问接待员”活动中,姚美华深入到双桥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在接待中遇到前来咨询教育问题的学生家长。姚美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家长答疑解惑,并仔细了解家长、学生的一些需求,搜集选民意愿。在日常工作中,姚美华也会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教师、家长之间,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为履职积累一手资料。

由选民选为选民言,人大代表就要把人民的呼声反映上去,让人民的意愿有表达渠道。姚美华珍惜手中的权利,积极为选民代言。几年来,她提出了“关于浦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夜门诊”、“关于重视和抓紧创造、改善社会管理(村居工作者)基础条件”、“关于在凌河路五莲路增设公交候车厅的建议”等多个代表建议,其中“关于在凌河路五莲路增设公交候车厅的建议”有了实质性进展,2018年底浦兴辖区新增9个公交候车厅。

不忘初心不忘学习。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再忙,姚美华都不忘学习,是学习让她掌握了主动权。在学习过程中,她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各类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相关内容,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她还乐于钻研业务,2017年撰写了《关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途径的研究》的调研文章,在新区评获二等奖。

“做好学生引路人,当好选民代言人”是姚美华最朴实的心愿。她深知自己很平凡,作为一名学校出来的人大代表,她将继续遵循“工作中要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些,想得再深一层,俯得再低一些,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尽心尽力!”的诺言,为孩子尽心,为选民尽力,努力践行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