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已初步形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01 16:15:18

原标题:如何让企业放心办展、参展?上海会展业立法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会展业立法列为立法正式项目,发挥立法在促进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率队赴世博展览馆开展调研。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展业发展是本次调研大家关注的重点。据市商务委介绍,《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已经初步形成。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条例(草案)拟通过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纠纷解决、法律责任追究等机制,切实维护会展活动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肖贵玉参加。

当天,中国国际口腔器材展览会暨学术研讨会正在世博展览馆举行,殷一璀一行来到不同展区,了解一些国家的参展情况。在配套服务区域知识产权问询处,殷一璀询问了工作人员有关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措施。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介绍,近年来,上海会展业的场馆设施、办展规模等多项指标均列国内首位,跃居国际会展城市前茅。截至2018年,本市各类专业展览场馆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有12个展会入选世界百强商展,在世界主要会展城市中均排名第一。当年,本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1032个,展览总面积达1880万平方米,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61%和134%;其中 10万平米以上的展览42个,位居全国主要会展城市之首。

但是本市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是日益凸显,需要立法加以解决。比较常见的有违规办展、骗展、侵犯知识产权等。

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放心办展、参展?刘正东代表建议以法制化的思维保护知识产权,“对一些有争议的投诉,可以采取一些有利于被侵权单位未来维权的措施,比如可以由公证部进行证据保全公证。还可以将来通过跟知识产权法院合作,在大型会展,设置临时法庭,平时的会展设置临时合议庭。涉及纠纷的参展企业可以向法院法庭申请证据保全,由法院对是否构成侵权作出认定,而不是由会展举办单位取消参展资格。”

许丽萍代表谈到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处理的问题,“知识产权案子是世界上最难打的案子。侵权后快速处理难在什么地方,立法中怎么解决?”

华源介绍,目前,会展业领域国家层面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各省、直辖市层面也没有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本次立法是一次创制性立法。”

针对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条例(草案)》拟通过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纠纷解决、法律责任追究等机制,重点把控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切实维护会展活动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华源表示,本次立法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行业面临的瓶颈和痛点,从招展招商、服务保障、行业标准、会展安全、法律责任等各个环节多角度切入。对本市会展业市场突显的“傍展”“展虫”、纠纷处理等问题,强化各方市场主体行为规范,加大企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力度,着力提升会展业水平和质量。

此外《条例(草案)》还将固化提升和创新突破相结合。一方面将本市在成功举办进博会等工作中积累的较成熟的经验,加以提炼完善后固化上升为制度安排;另一方面作为创制性立法,结合本市开放创新的实践探索,也创设了“一网通办”、“展品通关便利化”等体现上海特色的全新制度措施。

殷一璀指出,推进会展业立法,对大力促进上海会展业发展,提升上海城市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凸显"促进发展”的立法理念,把"促进发展"贯穿立法全过程、各条款,为会展业全链条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把"促进开放"作为重要目标,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吸引国际最好主体,举办国际最高能级展会,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升上海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记者获悉《条例(草案)》将于11月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作者 仲颖 摄影 展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