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吴文林:小花椒,大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01 16:09:27

“要想明年花椒能丰收,现在进行科学管护是基础,我要提醒种植花椒的贫困户及时下越冬肥了。”吴文林是江津区西湖镇人大代表,也是市级贫困村——百燕村的一名村民。他依靠种植花椒率先致富,并带领村民一起种花椒。

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种植花椒,是吴文林近年来的常态工作。经过多年经营,花椒产业已经成为百燕村脱贫的支柱产业,全村种植花椒4000余亩,产量达2000余吨,年产值2000余万元。


致富不忘穷乡亲

2007年,百燕村还是一个以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的小村,种植花椒的经验几乎没有。作为第一批尝试种植花椒的农户之一,吴文林一直在摸索、学习。经过多年实践,吴文林的8亩花椒迎来丰收,年产量达1.3万余斤,年纯收入超过4万元。吴文林的成功,带动周围村民种植花椒的热情高涨,纷纷购买花椒苗尝试种植。

了解到这一情况,吴文林主动走进了农户的家里进行指导:“我们这一带适合栽种的花椒品种叫九叶青,适应性强,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在栽种过程中要注意修剪、施肥、病虫防治等工作,虽然栽种有点复杂,但是经济效益高,遇到问题随时都可以来找我。”

吴文林的帮助和鼓励让农户信心大增。对于条件较差的贫困户,吴文林更是悉心指导,他联系的建卡贫困户46户,目前均已全部脱贫。

“吴文林的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因此,村里探索建立了‘花椒能手’示范带动促脱贫机制。”百燕村党委书记贺国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组选出一个“花椒能手”,带动贫困户发展花椒产业。


履职尽责接地气

“吴代表,我也想种花椒,但现在孩子读书开销大,买花椒苗、农药、化肥都困难,只能看着干着急哟!”

“吴代表,我们都是在山坡坡上种花椒,山上蓄水难,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水的问题?”

“种花椒要经常施肥打药,山路不好走,可不可以把路修一下?”

吴文林的热心肠和技术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有什么问题困难都爱找他。在一次院坝会上,乡亲们纷纷抛出问题,吴文林认真进行记录。“我会在镇人代会上反映,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吴文林说。

“吴文林经常和群众在一起,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提出多条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西湖镇人大主席刘先全说,吴文林等人大代表推动百燕村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很好的改变。

目前,百燕村的花椒产业扶贫项目覆盖2655人,完成投资719万元,发放花椒苗38.5万株,新修产业路8公里、人行便道10公里,硬化产业公路16公里,新建蓄水池12口,为全村花椒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强化宣传促发展

在帮助农户解决困难的同时,吴文林也忙着宣传政策。2015年,百燕村成立了石壁沱花椒股份合作社,由于对合作社的运作模式不了解,大部分农户积极性不高。

“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多,定期开展种植培训,结合实际发放农药化肥,还会帮忙销售花椒,是小投入大回报,我们农户聚在一起,抱团取暖,才能让种植花椒更赚钱。”在吴文林等人的宣传下,全村共有186户种植户加入了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466亩,种植户年纯收入平均达4万余元。

“加入合作社之后,我的花椒种植面积没变,但挣的钱却变多了。”建卡贫困户戴传勇乐呵呵地说,加入合作社后,进行科学管理种植,每亩可增收鲜椒300余斤,管理成本每亩则减少了100余元,每年增收万余元。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村里今年引进了花椒烘烤设备,并建设了花椒成品存放仓库。“这下好了,没有了花椒储存和销售的后顾之忧,我打算多种两亩花椒苗。”贫困户郑和维说。(唐德鑫 黄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