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邹敏:怀揣民心民意 心系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01 16:02:22

原标题:怀揣民心民意 心系经济发展

——市人大代表邹敏履职纪实

重庆市五届人大代表邹敏,民建会员,恒丰银行重庆江津支行行长。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发挥好代表作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度,她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基层市人大代表,在述职测评中获全票满意。


真学真懂,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一年多来,她认真把握每一次学习机会,在认真自学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一直坚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初任培训、专题培训和综合培训,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对代表的性质和地位更加明晰、对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更加明确、对履职的形式和要求更加明了,并积极思考、乐于实践,不断夯实代表履职的思想理论和业务素质基础。

作为一名金融行业工作者,她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要求,不断增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金融系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将学习理论知识与本职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将领会金融政策内涵与机构改革发展相结合,坚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去。


用心用情,时刻牢记职责使命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她迅速转换角色,积极参加每一次代表集体活动,还列席过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018年11月下旬,在列席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期间,先后针对《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发言4次,提出规范坝坝舞噪声扰民、重视国资企业负债和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加强宗教场所捐赠管理、加强平台融资资金用途审计等意见建议。

一年多来,她先后提出代表建议6件。提出的《关于取缔“违规占用长江河库滩地种植农作物”行为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她还因为此建议,受邀参加了巫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在深入了解临江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她发现考核标准存在不一致的问题,不利于水污染防治目标实现。经过翻阅大量文件资料并向业内人士请教,她又提出了《关于统一临江河水质考核目标的建议》。该建议贴合实际情况、可操作性较强,得到了市生态环境局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邹敏还利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优势,深入调研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心理辅导工作的建议》《关于建立科学选拔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制度的建议》,得到了市司法局的重视。


深入基层,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按照工作安排,邹敏负责联系江津区人大代表朱杨小组。在联系朱杨小组期间,她坚持定期走访接待基层代表和群众,收集民意。她多次实地考察朱杨镇农业经济发展,组织银行员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同时,她还召集举办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介绍银行涉农信贷政策和政府配套政策情况。

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她所在的单位积极参与到江津区建委扶贫集团的工作中去,两年来累计捐赠专项扶贫基金14万元,负责对接的7户建档贫困户中已有6户在2018年实现脱贫。同时,她个人累计出资1万余元,帮助对接的贫困户购买家禽和饲料,并积极联系家禽销售渠道,成功帮助该贫困户实现脱贫。

邹敏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主动争取担任江津区法院家庭纠纷庭外调解员和江津区检察院“莎姐”行动亲子校外辅导员等,为特定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她们构建更加和谐健康的家庭关系。


担当作为,争做金融行业标兵

作为来自金融行业的人大代表,她立足本职岗位,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加大力度开展普惠金融工作上下功夫,通过签订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参与续贷周转资金项目、引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保证担保等方式,搭建普惠金融客户服务平台,支持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发展。同时,在不断加强同属地政府部门的战略合作上下功夫,积极争取行内的授信政策和信贷资源,以传统贷款的间接融资模式与平台企业发债的直接融资模式相结合,科学精准地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践行金融高质量服务江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

今年5月,她受邀在江津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专题培训班”上作题为《加强银行合作、优化平台债务管理思路》的讲座,为本地区政府平台债务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提出可供参考的优化方案和思路。得益于高标准的机构自身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贡献,恒丰银行江津支行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营业网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等30余项荣誉。(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