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东莞人大对交通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01 11:41:01

原标题:东莞人大:市人大常委会对东莞交通拥堵治理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10月30日下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东莞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今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把交通当作重要一环来抓,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询问方式审议东莞交通拥堵整治工作,查找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协助市政府在交通拥堵整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为顺利开展本次专题询问,先后通过问卷、网络等形式进行调查,共收集37588条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群众关心的公交优先、智慧交通及高速治堵等问题进行询问,东莞市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会议现场,就交通治堵的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关键词1:大交通

目前东莞在推进全市交通工作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合力成效如何?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跃沛首先提问。

东莞市副市长郭向阳在回应中表示,在本轮机构改革以前,东莞市没有建立从规划、建设到管理的协同实施机制,没有一个稳定的交通工作组织架构。以前的交通职能涉及发改、交通、城管、城乡规划、住建等12个政府部门和33个镇、街道交通分局,各职能部门工作存在交叉,难以形成合力。现在已有7个转变,其中包括由原来的“12+33”转变为现在的“1+2+33”,其中1指交通联席办、2指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33只各镇、街道交通分局。此外,交通的研究领域由道路转变为“陆海铁轨空”作为整个城市的立体交通进行考虑。他表示,明年东莞市将推进交通治理大会战,希望未来几年解决好大家期盼的问题。


关键词2:公交优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斌华就公交优先问题询问市交通局,东莞市有哪些政策措施,来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如何构建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吸引更多的有车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朱利民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发展,持续加大投入,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构建可持续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出发点,持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市民的出行品质。他认为,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持续推进常规公交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多元化交通出行方式,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抓好常规公交硬件配套。


关键词3:优化路网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灿明提问,东莞市路网综合规划不够合理,东莞将如何在城市总体规划统筹下,按照多规合一理念,优化总体路网的综合规划,缓解拥堵问题?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蔡格红表示,随着东莞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高速发展,东莞市路网建设总体较为完善,路网密度较高,但也存在不足:路网规划布局有待优化;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布局不够完善;断头路较多,次支道路不完善,交通网络疏散能力差。为更好地解决“行车难、行路难”的突出问题,东莞市计划开展以下工作:开展综合交通体系研究;加快路网体系建设,推进高快速路网建设;完善慢行系统建设。


关键词4:交通执法

关于道路限速是否有统一标准和评估调整机制?东莞市还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道路交通执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俊荣向市公安交警支队发问。

针对这一问题,东莞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李中文表示,关于道路限速的问题,道路的限速都是在道路设计阶段按照等级确定的。在实际管理中,交警部门可根据道路交通管理情况调整限速,但主要从交通安全角度出发降低限速,如果要提高限速,需提升道路等级或进行交通工程论证。

他说,下一步工作计划是用好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动各级各部门在源头治理、宣传教育、联合整治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紧盯8类重点车辆以及各类重点违法,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增加电子警察,加大对路面交通秩序的管控力度和对交通违法的震慑力度。


关键词5:停车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晓雯向市发改局询问,停车位的收费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如何优化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政策,利用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缓解停车压力?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韩庆新表示,近年来,东莞市主要从如下两个方面发挥价格杠杆对缓解停车压力的作用:一是放开大部分停车设施收费管理,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停车设施;二是优化调整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管理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政策。为进一步推进停车收费标准差别化政策,以经济手段引导机动车合理停放及使用,市发改局已于今年初启动停车收费调整相关程序,目前已向市政府提交了《东莞市优化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方案(送审稿)》,方案提出适当提高各类别停车设施收费标准,并通过累进式加价阶梯收费和延长计费“封顶”时段、缩短计费单位时长等方式,引导车辆合理使用公共资源,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和使用率,缓解市、镇中心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促使更多弹性需求的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关键词6:智慧交通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伍志鸿委员向市政数局询问,东莞市 “数字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快智慧交通建设,通过大数据治理提升交通品质?

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志军表示,智慧交通系统已纳入“数字政府”三年行动计划,下面计划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交通资源整合共享,构建智慧交通主题库;二是统筹跨行业大数据应用,提升交通治理决策水平,加强与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交通行业企业的合作,统筹行业企业数据或数据产品的融合应用,通过交通通勤状况、人口居住状况等大数据分析,在道路路网规划、公共交通路线规划、停车场所规划等方面提供大数据分析研判能力;三是强化“互联网+”指挥能力,提高协同联动水平。


关键词7:高速治堵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强提问,当前东莞市出现了“高速路不高速”的问题,今后有什么措施解决高速堵车问题?

东莞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沛强回应说,目前已经通车的市属高速公路包括莞深高速(含惠塘高速)、虎岗高速(含虎门港支线)、从莞高速(东莞段)和莞番高速一期,其中共有4个易堵路段。造成拥堵的原因主要是实际车流量远超设计车流量、高峰时段车流量高度集中、(客货车混合交通)行车秩序不规范、互通交叉位置车辆交织严重等。

东莞市一直高度重视高速公路拥堵的治理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说,接下来计划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整治:一是优化路政驻勤布点,加强易堵路段的巡查力度;二是强化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三是充分利用路肩增大通行能力;四是加快高速公路改扩建;五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大力推动ETC应用。


关键词8:轨道交通

市人大代表曹坚向市轨道交通局询问,当前东莞市只有地铁二号线投入运营,一号线还在建设中,未能成环成网。制约东莞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张友新表示,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融资已成为制约东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的重要因素,对于如何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一是加大相关规划的推进力度;二是加快城市轨道一号线建设进度;三是适时启动城市轨道2号线三期和3号线一期项目建设。

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标补充说,今年以来,东莞市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将轨道交通作为一个重点研究领域,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借鉴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轨道交通建设+土地二次增值联动”的投融资模式。该模式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建设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及经济效应,以土地空间开发作为切入,以项目市场运作为依托,以收益自求平衡为抓手,以市属国企为纽带,坚持优化增量收益的分配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全面推动轨道交通领域投融资改革创新,拓宽投融资渠道,实现项目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9:整治“六乱”

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是导致交通拥堵重要原因之一。还有个别商家圈起门前区域停车并设卡收费,或者用地锁、锥桶占用路内公共停车位。对这些行为如何实施整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孙爱平抛出问题。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表示,当前东莞市已经着手研究并开展相关的整治工作,明确由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建筑退让红线区内停车秩序的综合整治。针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影响交通”的问题,已经开展系列整治工作。他表示,下阶段,将结合交通治堵的工作任务,在以下三方面加强治理:一是建立城市综合执法体系,积极开展城市主干道、市镇中心区重要节点两侧的建筑物退让红线综合治理;二是继续加强占道经营、乱搭建的治理力度;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关键词10:停车难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奎山向市交通局询问,停车难已成为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为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在增加道路内外停车位供给、加强违法停车管理方面有什么举措?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朱利民介绍当前东莞停车现状,他表示,现有的停车设施严重不足,结构不合理,目前全市停车位大概有146万个,缺口达到328万个;停车位平均周转率低;没有发挥停车收费的经济杠杆作用,停车成本低,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道路及行人通行。由于停车管理工作缺少有关停车管理条例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支撑,停车管理工作并没有统一的行政主管部门。针对以上停车管理问题,政府部门以及各镇街(园区)将按照停车政策文件作为工作纲领,通过增加供给、调控需求、加强管理、智慧停车、配套政策等五大措施,全力推动停车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的停车需求。


关键词11:智能交通

东莞市智能交通建设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主要服务和功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俊荣询问。

东莞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李中文表示,东莞市在2006年就建成了公安交通指挥系统,当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比较先进的水平。截至目前为止,东莞的汽车保有量从2006年的40万辆增加到目前的316万辆,2006年建成的交通指挥系统已不能满足当前交通管理需求。他表示,市交通局正在编制《东莞市智慧交通总体规划》,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已纳入“数字政府”三年行动计划中;市交警支队将通过整合交通、交警等全市各部门的交通管理资源,全面加强“人-车-路-环境”这四类交通管理要素信息的采集,提升拥堵治理、交通管控等方面数据研判分析水平,建立更全面、更科学的交通决策指挥服务体系。


关键词12:医院周边治堵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爱军提问,东莞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的车辆出入口设置不合理,导致道路拥堵严重,该如何采取措施破解医院周边拥堵和停车的难题?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朱利民表示,造成医院周边交通拥堵原因主要有:就医时段集中,门诊量大;私家车出行比例高,公交分担率低;院区内停车不收费或收费较低,院内车位被非就医车辆占用,停车位周转率低;内部交通管理不完善,人车混行效率低;出入口设置不合理,溢出车辆影响外围交通主干道的通行。

接下来,市交通局将陆续采取其他措施,改善医院周边交通出行环境,继续完善医院的停车收费政策,通过差异化的收费标准,保证停车刚性需求;优化地面停车布局,整理形成5个停车分区,增设停车诱导系统;优化交通组织,提升就医环境;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在远期措施方面,建议医院改进医院服务,通过智慧化手段规范就医预约制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