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四名人大代表讲述人大故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30 15:53:13

原标题:铜川市人大常委会40年深情回眸 四名人大代表讲述人大故事

10月29日,陕西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倾听四名基层人大代表不忘那浓浓的“家乡”情,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故事。


王卫民:把濒临撤并的学校变成“名校”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曾感动了无数人,而在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一所偏僻的农村寄宿制小学——白瓜中心小学,每天都在上演着真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的故事。然而,他把太多的精力和感情都投入到了学生们身上,却无暇顾及自家庭和孩子。

10月29日上午,铜川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耀州区小丘镇白瓜小学校长王卫民在铜川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向记者讲述他41年的教育生涯,特别是履职人大代表背后的故事。

1997年,在家乡小丘镇当了20年物理教师的王卫民调任白瓜小学校长。面对“建校开学仅一年,配备的11名教师只剩下6人”的问题,王卫民意识到,如果不尽快想办法,这6名教师还会流失,学校该怎么办?

为了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山民们生活的穷困和对孩子寄予的期望,王卫民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家访,让全体老师徒步走遍山区的每个村落。

为了解决远路年轻教师交通问题,他决然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常年为家住县城远路年轻女老师们包车。每周五下午放学,出租车把这些老师送回县城,周日下午统一接回学校。

王卫民从当校长起,就成了师生的义务接送员,只要师生需要,王卫民的摩托车及通村公路修好后2012年买的私家小汽车总会及时赶到,不论冬夏,不分昼夜。

王卫民41年不懈努力,把原本一个条件艰苦、交通不便,濒临撤并的山区小学变成了方圆几十里的名校,展示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和教育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职业操守。


徐群贤:我是煤矿工人我为工友传声

说起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原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工会副主席徐群贤如数家珍,感慨良多。

“2013年我光荣的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煤炭行业基层的人大代表,从事煤矿工作40多年,深知煤矿工人的疾苦。”徐群贤说,履职的五年,正值煤炭行业出现巨大转折,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危机重重。他严格履行代表职责,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老煤企包袱重、煤炭去产能、企业转型升级所引发的企业转型困难、闲置资产盘活、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高度关注。

为了做好煤矿工人的“代言人”,针对煤矿企业生存现状以及后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企业转型发展争取政策支持,他先后深入到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下属企业调研,深深的感受到了现代化煤企大力实施循环经济战略,构建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格局的欣喜与安慰,也感受到了因资源枯竭而关闭的矿井,走访时看到大量资产闲置的可惜与担忧;更为企业在关闭矿井化解过剩产能和职工安置方面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感到焦虑和担忧……

“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付初心”。徐群贤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先后共提交了《关于建立和完善煤炭企业退出机制的问题》《关于解決国有破产煤矿后续政策支持的问题》等19个建议,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得到了有效落实。


李秋莲:用“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在这当代表这十几年来,我就是一直在基层,当着各个不同层次的代表,在这当代表过程中,提了有50多条。”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铜川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说,她给总结了一下,就是建言献策,解决群众身边的事,闹心的事儿,还有烦心的事。

“就拿老龄补贴来说,红旗社区有3246名老年人,过去他们一到办理老年补贴,早早就到社区来排队。”李秋莲说,最后社区就把上班时间从8点半提前到7点半。因为他们年龄大了,有的还填不了表,社区工作人员既要填表,又要给他们照相等,忙一天也最多一天只能办一百个人一百多人,这样就给老年人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2013年12月18日是我到社区工作以来的是第三次上手术台,在西京医院做了六个小时手术。后来我到西京医院又去复查,就看到他们利用信息化很方便地服务患者。这种现代化的系统能否用到社区工作上来?”她把这个想法在铜川市人代会上提出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走进红旗社区的一站式办公大厅,进门可以看到四台机器:自助缴费机可以让居民自行缴纳社保、水电费等;两台智慧自助机可以打印各种证明、表格,查阅、打印办理各类事项所需的材料;一台智慧体检机可以测量血压血糖血脂等。

如今,红旗社区用“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建立居民信息数据库,将辖区内的人、地、物、组织等相关信息通通纳入。设立智慧自助机、社区“一站到底”网站、智慧党建手机APP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居民所需要的服务,都能在任一平台上获取。


郝春侠:我是农村代表要为农村办实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时刻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担任人大代表和支部书记期间,跑资金增项目,为村上修路、饮水、移民搬迁、发展产业、整治村容村貌等。”陕西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党支部书记郝春侠说,目前,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当上了省人大代表以来,见识广了,视野宽了,思路也更清晰了,更是激发了为群众谋事办事的积极性。

“会议期间,我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提案和工作报告。履职期间,共向省人代会提出意见和建议5条,向市人代会提出意见和建议9条。会后,四处奔走,深入农户家庭、田间地头,传达会议精神,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带给群众党和政府的最新声音。”郝春侠说,她平均每年走访选民32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百十余条。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郝春侠说,特别是对通达她们村周边4个村委会,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影响最大的文王山通乡公路,曾多次组织力量勘察论证,提出可行性建设方案,及时上报市、区主要领导。“可以说,这条路是山前百姓的生命线、致富路,更是我的一块心病。”

“如今,她党支部书记和村长一肩挑,同时作为一个农民代表,要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就是要加强学习。”郝春侠坦言,她将用自己的行为使法律的星更明、政策的灯更亮,把乡村振兴的红旗举得更高,把两个文明的号角吹得更响。(赵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