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人大开展国旗法实施立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30 11:09:02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旗法实施办法立法调研

10月2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带领调研组,前往南川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以下简称《国旗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对《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国旗法实施办法》)开展立法调研。

王越一行先后来到水江镇大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水江氧化铝有限公司、宁江小学、水江广场等,实地察看国旗设置、悬挂等情况,详细了解国旗的升挂、更换等事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南川区关于贯彻实施《国旗法》的情况汇报,就市人大常委会拟制定《国旗法实施办法》向与会人员征求意见建议。

据了解,《国旗法实施办法》拟纳入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我市制定《国旗法实施办法》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任务的具体体现。

“南川区贯彻实施《国旗法》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有力体现。”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规范国旗使用,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国旗意识和法治理念,激发公民爱国主义精神,争取在全市贯彻实施《国旗法》中做出表率。”

“制定《国旗法实施办法》,可以解决法律在具体实施中的规范、操作问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有关人员说。

王越说,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一位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制定《国旗法实施办法》有利于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新时代进一步凝聚民心,增进各民族各地区认同感、归属感和大团结。

他表示,要严格按照《国旗法》规范使用国旗,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在实践中规范贯彻落实《国旗法》的具体措施,并将其纳入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建设内容。(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