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青岛城阳区:“初心讲堂”开讲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29 15:47:44

原标题:青岛城阳区:“初心讲堂”开讲啦!

—青岛城阳区人大常委会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品牌讲堂

“和为了新中国慷慨就义的革命先烈相比,我是幸运的。从前,他们怀着同样的初心投身革命,现在,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不忘初心,将革命进行到底。”

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杜树茂结束讲述。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他以《新中国波澜壮阔的七十年》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初心讲堂”的第一课。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生动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再一次唤醒了全场学员的初心。

“初心讲堂”是城阳区人大常委会为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设立的品牌讲堂,是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实践交流的重要平台。讲堂将“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专题党课,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融入其中,作为每月“主题党日”的第一议程,通过处级干部“每月一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畅谈心得 感悟初心

“想透说清,才能干实”。讲堂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按照“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要求,由领导干部结合近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情况,带头讲述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感悟,讲述对初心、使命的认识理解,讲述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经验做法。把“三述”融入讲堂,既是专题辅导、专题党课,更是专题交流,推动不断丰富和完善学习成果,将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把学习研究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习惯,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提升活学活用能力,切实在主题教育中做到想透、说清、干实,加快形成一批理论武装成果、解决问题成果、调查研究成果。


讲好历史 重温初心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区人大常委会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初心讲堂”有机结合,通过领导宣讲,观看专题片,参观档案文献展、党史纪念馆等多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让党员干部受到触及灵魂的洗礼,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牢记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真正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


分享故事 践行初心

人大的很多领导干部亲历了青岛、城阳发展的历史,也多次赴杭州、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初心”“使命”,充分利用人大干部经验丰富、视野开阔的独特优势,通过处级干部在授课中回顾工作历程、介绍先进理念,把这些领导干部的真实经历、对标区市的先进经验作为生动教材,把我市我区的发展历程、先进地区的改革故事、人大工作的创新做法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真正用亲历与见闻的身边事,深化人员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热爱人大事业,甘于敬业奉献,自觉扛起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增进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北岸中心区建设全面起势、大见成效贡献力量。


力求长效 永葆初心

主题教育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总结“初心讲堂”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结合“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初心讲堂”固化下来,作为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促进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职责、昂扬斗志,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陈兆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