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苏正军:洒向海岛渔民的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9 15:20:33

苏正军,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街道东连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云港市、连云区两级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之后,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如何更好的收集民情民意,如何帮扶困难群众是我思考的最多的事情。”苏正军说。当选代表后,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争做群众满意的代表。


做渔民心声的代言人

苏正军生在渔村、长在渔村、工作在渔村。可以说已经被深深的打上了渔民的烙印,他能够自觉的用渔民的眼光发现问题,能够自觉的站在渔民的立场上考虑和解决问题,能够自觉做渔民声音的代言人。

为了更加广泛的收集民情民意,自从当选上人大代表后,他总是“高调”的亮出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制作了“选民联系卡”,公布电话号码,以及履职承诺,主动融入选民。为了记录好群众的声音,苏正军准备了民情日记,里面写满了“家长里短”,他一记就是11年。

当选代表以来,苏正军一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其中多数建议都被采纳,并得以很好的贯彻落实。连岛是连云港的著名旅游景点,是苏正军出生的地方,是充满渔家风情的一个小海岛,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禀赋。苏正军提出的“保护并开发连岛,打造国际化海滨旅游圣地”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连岛的旅游大开发增加了村民的旅游收入,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做渔民转型致富的带头人

近年来,随着海洋资源的逐渐枯竭,捕捞生产成本的逐年增加,海洋捕捞业日渐衰退,为引领渔民产业转型,向海水养殖业发展,带动渔民增收致富,苏正军带领群众充分抓住机遇,依托省苏北科技专项资金的扶持,通过和连云港淮海工学院技术研究合作,成功打造太平洋牡蛎高效笼养项目。

2013年,苏正军带领村两委5名成员及2名生产工人组成了发展太平洋牡蛎养殖业的队伍。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利用东连岛村的优良养殖海域,进行牡蛎养殖示范推广,养殖总规模达1500亩,2013年牡蛎产量达1300吨,产值8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5年,东连岛村委会下属集体企业东堡渔业公司在连云港淮海工学院技术支持下,创新养殖方式,由之前的绳养牡蛎转为垂吊笼养的养殖方法,大力发展海上太平洋牡蛎养殖业,带动本地捕捞渔民转产转业,提高产值,增大效益,从而使广大渔民增收增效。公司2014年1月获批太平洋牡蛎“江苏无公害海水贝类产地”认定证书。团队成员2013年6月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内检员证书。

2016年,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苏正军带着太平洋牡蛎产品赴南京参加了江苏省邮政速递有限公司农产品推介会,并成功将其纳入省速递物流公司“极速鲜”电商微商平台,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同时,打造“东连岛”自己的“海州湾”生蚝品牌,充分抓住江苏省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极速鲜”电商平台、微商平台广泛推送,开始了精品化包装销售道路。2016年销售生蚝5000余箱,产值50余万元,较往年传统销售数量增加40%。通过牡蛎养殖、电商销售等,组织捕捞渔民转产培训60人次,生产中培训养殖操作工36人次,进行牡蛎养殖基地建设并示范推广。建立太平洋牡蛎笼养示范区1200亩。带动渔民转产转业,渔户人均年收入增加2500元。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的安置,带动本村渔民转产转业、带动广大渔民增收增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立志做困难学子的引路人

近日,东连岛村的5名困难学子收到了来自“合力阳光助学协会”一个学期的助学款,这意味着他们将不用再担心一个学期内的学习费用了。苏正军介绍到,“我们希望通过‘合力阳光助学协会 ’,解决本村困难学生的学费等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我们计划从小学一年级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

“合力阳光助学协会”是港城少有的以村为主导的助学机构。该助学协会由东连岛村与市社科联、连云区民政局、连云港外轮理货有限公司、连岛街道党工委共筹资金成立,同时发动驻村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协会的正常运作奉献爱心,为符合条件的东连岛村困难学子提供慈善资助,完成他们的求学之梦。“我们本来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助学基金,但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以前又从没有做过,只能先以协会的形式边学边做。只要为困难学生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当前情况下,形式是次要的。”苏正军说。

一直以来,苏正军都希望能够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减轻一些经济负担,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方法。去年,在走访困难家庭的过程中,苏正军便想,是否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助学协会,通过多种力量帮助本村的困难学生?在与市社科联、连云区民政局、连云港外轮理货有限公司、连岛街道党工委等积极沟通之后,由这些单位协助,“合力阳光助学协会”于2014年底成立。“我们按照一定比例承担助学资金。一般情况下,由我们村承担大头。”苏正军介绍。随后,该协会便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摸底调查,通过“合力阳光助学协会”成员与村评定小组共同审核筛查,选出首批5名需资助的本村困难学生,其中1名大学生、4名小学生。苏正军说:“这些学生家庭基本都是遭遇重大家庭变故或因病致贫的,我们希望通过一定的资助,激发这几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苏正军说:“我们也是刚刚起步,很多地方还不完善。不过,我们助学行动会坚持下去,一直资助我们村的困难学生到大学毕业。现在的5个学生是首批资助名单,后续资助行动会随后展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