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滨海新区检查文化场所职责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5 10:51:28

原标题: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检查法定职责落实情况

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安排,日前,新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辖区部分街镇文化站和村居文化服务中心检查法定职责落实情况。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海参加。新区政府副区长梁春早参加集中座谈会。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胡家园街文化站、大港街文化站、杭州道街文安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塘镇新房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通过听情况介绍,看环境、看设施、看文化活动开展情况,查阅工作资料等方式,重点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在随后的座谈中,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的介绍,查阅了有关部门自查报告。副区长梁春早就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实施“一法一条例”、加大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检查组认为,新区政府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将其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的有效手段,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持续深化推进,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结合明查暗访和集中检查了解的情况,代表们就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视程度、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和效能提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张长海说,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公共文化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高度,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法定职责,进一步增强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区域特点,坚持问需于民,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比赛、展览为牵引,鼓励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的作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发展大格局,扩大公共文化覆盖面;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工作不力的部门要约谈督促。(周晓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