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强:担当守初心 实干践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5 10:39:17

原标题:担当守初心 实干践使命—记市人大代表李强

“一闲毁所有,一勤无难事,做党的干部就不要想着图安逸。”这是市人大代表、河北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强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从事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30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真实写照。无论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还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他始终秉持着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庄严承诺和公仆情怀。

“跟着李强干,我们有干劲,有奔头。”这是干部职工对他最真实的评价。

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在全局全覆盖设置“共产党员岗”,引导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他带头开展“谋划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大讨论和“我为市场监管局谏言”活动,带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舞台,大力选拔培养年轻干部。他始终把干部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全局开展“化解矛盾,密切联系群众谈心谈话”,为基层解决办公环境、工作就餐等实际困难60多个,得到全体干部职工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李强就是我们企业的知心人。”这是辖区企业对他最真诚的赞扬。

李强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制三化”登记制度改革,牵头制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六条”,带头服务招商引资,提出“人人都是招商大使”理念,为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保姆式”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区市场主体总量在2019年初突破5万户大关。一年多来,他共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辖区企业197户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65件次,帮扶14户企业成功升级、扶持50余户个体户转型。他深入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不管工作多忙,他总是抽出时间,到企业走访调研、对接服务,开展现场办公,积极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近日,辖区一户电梯工程公司负责人在顺利拿到《特种设备改造资质证书》后,不无惊讶地表示:“以前在外区一年多都没办下来的手续,没想到迁到河北区之后,在李局的关心帮助下,不到两个月就办理了资质证书,以后我们一定好好经营,努力为河北区经济发展作贡献。”像这样真心、高效服务企业的事例还不胜枚举。

“有李强在,我们就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这是人民群众对他最朴实的认可。

李强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施“河北区食品安全一一三战略”,全面提升兴耀粮油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打造意风区食品安全示范街,在全区实现快检中心、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校园“明厨亮灶”全覆盖。他大力推进“阳光菜篮工程”建设,创建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家、培育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50家,让人民群众“食在河北、安全放心”。他积极实施药品安全工程,评定A级药店32家、B级药店118家,设置自动售药机,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用药需求,开展打击非法售药专项行动,取缔收药摊点47个、查扣药品2180余盒,对9名流动药贩立案调查。他大力整顿市场秩序,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仅2018年,就查办各类案件1100余件,罚没款770余万元,震慑了违法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工作中,李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带头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创新建成了“河北区网络主体管理系统”,并与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阿里巴巴集团、“饿了么”平台等开展战略合作,提高了监管效能,走在全市前列。

李强担当作为、身先士卒。在全力推进“创卫创文创城”工作中,他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为迎接创卫“国考”验收,带领全局干部,放弃全部节假日和休息日,实行早6:00到晚10:00工作制,艰苦奋战两个多月,对全区食品“三小”进行了100%全覆盖的“搬家式”清整和“装修式”整治,使“三小”食品安全状况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卫期间,他完全不顾自己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病痛折磨,多次因过度劳累差点晕倒,多次拒绝了领导、同事劝他休息的建议,也曾不止一次坚定地说:“我们肩负着守护80万河北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重任,容不得半点懈怠,就是倒,我也要倒在创卫的路上。”看到一户户餐饮经营户“窗明几净”的大堂、“整洁亮眼”的后厨,人民群众频频为奔波在创卫一线的市场监管干部竖起大拇指“点赞”,也不由地发出“有李强在,我们吃得放心,心里踏实”的赞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强心里装着选民、装着群众,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我必所向”。他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一年多来,累计走访、接待选民群众620余人次,主动深入楼宇,与选民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现场解决大厦电梯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回应选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组织开展了“诚信服务·放心消费”创建及“老年消费公益大讲堂”等活动32场次,切实维护群众消费合法权益;他牵挂着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到甘肃省清水县,对接消费扶贫工作,为做好精准扶贫大力进行宣传发动,在一个月时间内,就动员全局及社会力量,认购扶贫产品210余万元,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和受援地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担当守初心,实干践使命,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毕生追求。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使命如一,矢志不渝,李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和人大代表的为民底色。(姚培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