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加油充电 人大代表履职再出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5 10:35:29

原标题:加油充电 人大代表履职再出发

——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学习培训班侧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障。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造性地做好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特别是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对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来讲,既是极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中央和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注重提升培训实效,为区人大代表更好地助力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及其面临的挑战、加强街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与办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培训讲座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小汤山山庄举办。这是本届区人大常委会以来,首次在异地举办“菜单式”代表学习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践行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创造性开展好代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此举旨在借助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优秀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办学经验,进一步开阔代表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履职本领,为更好服务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奠定坚实的政治和理论基础。各街、镇、开发区、大企业、解放军代表小组近90名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学什么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其能力素质、履职水平、作用发挥,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区人大常委会把抓好代表培训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年初代表工作计划中就做出了统筹安排,努力推动代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始终关注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审定培训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聚焦新时代代表履职新课题,满足来自各行各业人大代表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为代表履职尽责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那么,代表需要什么,想学什么,是做好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培训会前,代表工作室向全体区人大代表提供一份包括14位授课教师和20门备选课程在内的“菜单”供代表选择,代表们结合日常履职需求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精心挑选,最终确定了由4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课程设置不仅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履职相关知识,更着眼于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真正实现了代表培训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宽度。


怎么学

为充分调动代表积极性,增强代表参与度,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于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新要求,注重创新培训形式,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将传统的“单向灌输式培训”转变为“双向互动式学习”。这个转变不仅仅体现在选课环节,在授课过程中也充分展示了其灵活性、针对性,让课堂真正“动”了起来。“李主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政体将如何坚持并完善发展?怎样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如何真正解决代表建议‘被满意’问题?”“有些代表建议的提出需要有力的数据支撑,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怎样获得准确而真实的数据?”在培训讲座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区人大代表就自己的思想困惑和在执行代表职务中遇到的问题接连发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李伯钧逐一作出回答:“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要依托人大制度平台的优势,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在这一环节,代表直奔问题,没有虚话套话,授课教师简明扼要答疑解惑。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式交流,帮助代表将履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学懂弄通,启发了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思路,为破解长期以来困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难点问题指明了方向。


效果如何

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新颖的课程设置、紧密的学习节奏,让代表们从始至终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勤学、善思的氛围无处不在。至于培训的效果如何,人大代表如是说:“以前没有意识到自己担负着如此重大的责任,对人大代表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不深不透,经过系统的学习,深化了对国家政治体制的认识,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厚望。回去以后,一定要将在培训中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转化为为民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的强大动力,不负人民重托,践行好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这样的培训太解渴了,在学习丰富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同时,能够有幸聆听专家的权威解读,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打赢中美贸易战,实现祖国未来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太解渴了!”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孟宪生教授所作的《中国未来三十年强起来,面临国际形势的挑战与应对》辅导讲座,让代表们不仅课堂上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大家把孟教授团团围住,抓紧时间向他请教并继续交流感想体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立根全程参加培训并作了总结讲话,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守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锲而不舍抓学习,全面增强依法履职本领;脚踏实地抓落实,为党为人民依法履职尽责四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要求。在结业仪式上,他对代表们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深入思考,积极互动的学习态度给予了肯定,并希望代表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履职培训、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等代表工作的谋划部署中来,多提宝贵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也会认真研究,酌情采纳,力争将代表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并深入天津港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对新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滨海新区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常委会近期即将开展的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综合询问会等重点工作,用不折不扣、坚定坚决的行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当好排头兵和试验田作出积极贡献。(张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