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杨作祥:情系民生 服务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4 16:01:07

原标题:情系民生 服务发展

——市人大代表杨作祥畅谈履职体会

我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电业为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市五届人大代表杨作祥,现任川东电力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涪陵电力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


尽心尽力,忠实履职担使命

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一是优先保证代表履职。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事务繁忙,但无论多忙,我始终把代表工作和活动摆在优先位置,全力做到“人大会议从不缺席、代表活动一定参加”。二是按时出席人大会议。会前结合本职工作和所在单位实际,联系群众、收集民意、准备议案和建议;会中全程参与,用心消化大会各项报告,积极参加审议发言,慎重投票;会后,认真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三是积极建言献策。认真调研、主动思考,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立足重庆发展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入渝;立足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渝蓉高速与城市核心区快速连接通道建设、关于支持铜梁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等10余项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关于特高压建设的建议,已推动复奉线等三条特高压入渝,为西部清洁能源消纳、保障重庆能源长期稳定供应打下了良好基础。


担当作为,情系民生办实事

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刻提醒自己为民代好言,为民办好事,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参加调研视察。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20余次。在参加集体活动的同时,个人坚持走访企业,调研足航钢铁、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紫竹榨菜等不同行业企业33家,了解用电需求、经营难题等,促成足航钢铁公司22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解决了足航钢铁公司用电困难;深入涪陵榨菜核心产区调研,提出“共建共享、即插即用”电网建设思路,促成涪陵榨菜集团、大业建材共同出资建设过江专线,为企业节省成本640万元;主动增容珍溪变电站、改造10千伏河场线,实现“国网放心电”与“国民下饭菜”深度合作。

二是坚持走访接待选民。积极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日和代表走访联系选民以及学习培训、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等闭会期间活动;每年都走访选民100余人次,听取最真实的社情民意;针对涪陵区农网升级改造滞后问题,深入走访公司帮扶的贫困村——涪陵区百胜镇大石村,了解村民生活用电需求、低电压等问题,优先实施该村农网升级改造。

三是坚持办好民生实事。主动作为,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为大足区20余个公租房、廉租房项目建设遗留问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按期用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珍溪片区11个行政村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推进百汇发供电公司农电体制改革,得到涪陵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我长期结对帮扶大足区拾万镇福利村6社五保困难户杨加伟,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帮助其基本实现脱贫。


立足本职,服务地方促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供电企业的负责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大代表的职责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不忘初心,带头履行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守纪律讲规矩,全力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铜梁区、大足区和涪陵区电网,加快电网建设项目有效落地,累计新(扩)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8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9条,有效改善电网结构,基本建成区域坚强智能电网,有效发挥“先行军”的作用。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精简流程、提升效率,高、低压平均接电时间同比压缩50%以上;切实执行降价惠民政策,电价降幅达17.4%;组织开展技术攻关,为涪陵剑涛铝业、新嘉南建材等10余家企业解决供电问题;推行班子成员服务分片负责制,开展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行动,走访112户大客户,采取直接交易、合理利用变压器容量等措施,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开展用电成本专项治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3000万元以上。

在履行社会责任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服务民生保障。自筹资金1.36亿元,推进涪陵农网升级改造,助力32个贫困村电力脱贫攻坚;投入3986余万元,完成贫困村和D级危房贫困户低压照明改造6011户;加强沟通汇报,争取多方支持,共同投资解决金帝集团破产遗留弃管小区1347户居民“一户一表”改造。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电业为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