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沈明军: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4 15:57:33

原标题: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作为綦江区赶水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区人大代表沈明军始终以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己任,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从教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沈明军一直坚持的信念。

赶水中学初二(8)班学生周娜家境清贫。去年,周娜父亲生病需要大笔医药费,懂事的周娜萌生了退学的念头。

沈明军知道后劝慰周娜:“经济上的事,不是你现在应该考虑的,你只有好好读书,有了更多知识才能真正改变家里的情况。”做通周娜工作,沈明军还到她家中走访,与她父母谈心,消除周娜的思想包袱。

“没有沈老师,我可能就不在课堂上了,我很感谢他。”周娜说,在她和同学们心中,沈明军和蔼可亲、有耐心,大家有什么事都喜欢对他说,他就像一个树洞,可以倾听大家的烦恼。

从教25年,沈明军一直战斗在在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专注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实践,成功构建了以“40分钟高效课堂”“50分钟体能课”“60分钟体艺大课堂”“体艺竞技比赛”为主体内容的体育课程体系。在沈明军的努力下,赶水中学先后获得了“重庆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领雁工程优秀学校”“重庆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等荣誉,先后承办綦江区体育工作现场会、重庆市领雁工程现场会、全国体育工作现场会,先后有500多所学校组织教职工前来观摩学习。

“看到孩子们都积极学习,我心里高兴。”沈明军说,“我们就是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为民 积极建言献策谋发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应该不负重托,立足本职,为綦江教育事业尽心尽责。”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沈明军对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沈明军数十次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并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撰写代表建议。

去年,沈明军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区管校聘及交流机制、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复,这条建议还被区人大评为优秀代表建议。“我提这个建议的目的就是想把全区的师资力量集中起来,统一调配,以便满足各个学校的需要,更好地巩固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綦江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沈明军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意见。“一是关于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二是关于赶水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关于落实教育经费保障。同时,我也会积极履职尽责,当好代表,办好学校,为全区发展尽一份力。”沈明军说。(王中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