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志强:致富路上的“猪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4 15:56:09

原标题:致富路上的“猪倌”

10月15日上午,在重庆市合川区狮滩镇新屋村6组,一位来自三汇镇的猪贩到这里收购肥猪,因为这里的一家养殖场有80头肥猪要出售。在收购肥猪的过程中,合川区人大代表、狮滩镇畜牧兽医站站长朱志强也来到这里,实地察看猪场防疫工作。

“我这猪场之所以现在还存栏80头肥猪,全靠区人大代表朱志强和镇畜牧兽医站的同志帮我们做好了防疫工作。”养猪场老板邓振兴说,他这养猪场存栏的80多头肥猪,大多在12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35元,全部出售能卖30多万元,“全靠人大代表朱志强与镇畜牧兽医站的同志帮忙,我才能赚到这么多钱。”

朱志强说,位于华蓥山区的合川区狮滩镇,共有8个村、1个社区,全镇2018年生猪存栏量在7000头左右,年出栏生猪约1.4万头。自去年出现疫情以来,外地不少养殖户都损失惨重。为做好生猪疫病防治工作,他所在的狮滩镇畜牧兽医站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在抓好春、秋两季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对村级防疫员及养殖户进行培训。目前该镇生猪存栏量在5000头左右。

在抓好生猪及其他牲畜防疫工作的同时,朱志强还向狮滩镇及合川区相关部门建议,加大政府生猪养殖的环保投入,在发展生猪产业、确保市场供应、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彻底根治养殖污染,助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朱志强的建议得到狮滩镇及合川区相关部门采纳,全镇常年存栏20头以上的养殖户实现了雨污分离、干湿分离,做到了沼气池配套、沼液利用配套、还田管网配套,全镇散养户也做到了污水不乱排放。

狮滩镇人大主席杨启文说,朱志强代表不仅认真履职,搞好生猪防疫与养殖工作,而且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主动上门为贫困户传授生猪防疫与养殖技术,帮助贫困户养殖增收。

“在朱志强代表的上门指导下,我靠养猪增收,实现了脱贫。”家住狮滩镇任家村8组花斑竹院子的脱贫户周业建满怀感激地说,在朱代表的帮助指导下,他家养了10余头猪,还养了鸡、鸭、鹅等,收入比原来翻了两番。(周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