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淮北市杜集区人大视察农村饮水供水工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4 10:34:22

原标题: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

10月10日,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农工委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及镇(街道)人大负责人视察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

视察组实地察看南山水厂、徐暨水厂、段园鸿德水厂,听取各个供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介绍,详细了解各个供水工程供水、运转、水费收缴、管网维护等情况及目前管理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代表认为,近年来,区人民政府按照“规模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区域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加快供水管网由城镇向农村辐射,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的饮水条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仍存在管理难度大、长效管理机制未建立、规模水厂负债运营等问题。

代表建议,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具体体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的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及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二要积极构建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针对我区社会化运行的规模水厂长期负债经营问题,建议区政府出台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定切合杜集实际的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措施,明确供水、用水、水源保护、水质检测、管理与维修等方面职责,健全完善工程维修、养护、用水、节水等制度,努力改善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长期亏损的被动局面。三要加大管养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长久发挥效益。充分发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的作用,加大养护基金筹措力度,规范养护基金支出程序,加快建立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