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国有资产最新“家底”公开亮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4 09:54:36

原标题: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提请审议

国有资产最新“家底”公开亮相

《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10月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作报告。

综合报告介绍了国有资产总体情况。2018年,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方面,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负债总额135.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64.3万亿元,负债总额237.8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7.2万亿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3.4万亿元。

综合报告具体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化重大风险防范,确保风险可控在控。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多措并举稳增长提效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促进国资监管。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全民金融获得感,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金融党建工作,推动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结合。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统筹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资产配置使用,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全面细化管理举措,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完善各类资产管理制度,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切实落实改革要求,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完善法律法规。积极主动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推进平台制度建设,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据刘昆透露,下一步,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建工作与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相统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持续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多措并举夯实基础,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保障职能履行、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

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    专项报告介绍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包括: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整体效能,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强化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改革工作。

专项报告还介绍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成效,表现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合理高效保障国家政权运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效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支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刘昆说,下一步,将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顶层设计,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狠抓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节约和高效使用。(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