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召开水污染防治法第三方评估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22 16:08:03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水污染防治法和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座谈会

10月16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在机关组织召开水污染防治法和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座谈会。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副主任李玎主持会议。部分专委会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第三方评估课题组成员参加座谈。

为了让人大监督更加科学、更有力度、更具权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借鉴全国人大的做法,首次引入了第三方,委托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评估课题组,更多采用数据化、精准化的方式,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为相关监督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

座谈会上,课题组组长王灿发教授报告了工作开展方式、评估内容和评估结果。课题组围绕法条执行情况、取得的效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以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相关政府部门实施水污染防治法规的报告、科研机构研究统计报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访谈资料、新闻报道案例等数据来源为基础,采取作用影响定性、成效成就定量和区域阶段对比等方法,聚焦2018年1月1日水污染防治法修订、3月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后,至2019年6月30日为止的期间,并兼顾修订前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独立调研和分析。评估报告从责任落实与资金投入、规划制定与标准完善、监测管理制度体系、重点领域防治措施、河长制与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监管保护、违法行为打击整改等方面,对水污染防治法和条例在京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价,提出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为治理水污染、打好碧水保卫战提出了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就评估报告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再生利用、资金投入统计口径、跨界流域监管治理、政策数据补充完善、聚焦评估范围扩大参与主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修改完善评估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第三方评估课题组将对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采纳,进一步完善评估报告,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监督工作提供参考与补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也将持续关注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为依法守护青山绿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