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畏惧监督更应该遵守公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0-18 16:01:28

原标题:被曝光了才知错,畏惧监督更应该遵守公德

近日,高铁上一名乘客因长久外放手机视频音响,极大地打扰到其他旅客休息,并且面对其他旅客和乘务人员的再三劝阻时依旧态度蛮横。事后,当事乘客做出回应:承认自己不对,但只是没想到被旅客拍下视频,还发到了网上。

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特别是4G信号普及、5G时代正在到来的今天,任何人使用手机随手一拍,都能很方便地将视频上传到互联网上,当然除了记录生活中的难忘瞬间、展示自的己才艺等,很多视频也成为揭露社会上的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的利器。比如言行滑稽的高铁霸座博士男,在“个人表演”上网后,面对舆论压力公开道歉;比如重庆态度嚣张的保时捷女司机,在声讨声中低头认错;再比如无绳遛狗、踢伤孕妇的“网红女”,“红遍全国”后道歉忏悔等等。得益于互联网传播性广、威力大的特点,“整治社会乱象”现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项重要功能。这也是为什么在得知自己的不光彩行为被发到网上之后,这些人无论之前表现的多么强硬,迫于舆论的压力都只得选择服软认错。然而笔者认为,那些扰乱公共秩序的人知道畏惧网络监督固然是进步,但是他们更应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互联网既能充当真善美的“扬声器”,也能成为假恶丑的“审判官”。从诸多“网红事件”都可以看出违反规则的人对互联网甚是畏惧,但是这种畏惧来得似乎有些迟,因为他们都是在自己的行为上网之后才知后悔,而在影响他人之时却没意识到“互联网的审判”即将来临。这是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发布视频,将来5G信号普及之后这种直播只会更加的方便和普及,所以切莫无知耍横,到头来追悔莫及。

“互联网的审判”固然有力,但要想彻底规范公共行为还需要各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做到有标可依,高铁列车禁烟就是一个值得参考的好例子。通过立法明确规定不得在高铁的任何部位抽烟,对于违反者可以根据所造成的后果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同样对于坚持使用外放严重影响到其他旅客且不听劝阻者,也可以视情况在一定期限内将其列入失信人名单,依据制度限制不守公德者的自由,用切身利益制约个体行为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社会公德牵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乱扔垃圾、公共场合抽烟等等。涉及出行,在乘坐高铁时我们能够听到使用电子设备不要影响到他人的提醒,在乘坐地铁时会有禁止列车内饮食的提醒,在乘坐公交车时也会有先下后上的提醒。事件中的老伯显然是因为个人喜好而没有遵守社会公德,扰乱了公共秩序,所以才引起了其他旅客的不满。这本是一件可以立刻解决的小事,但是当事人却坚持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导致矛盾升级。社会是所有人的社会,而不是某个一人的社会,营造良好的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必不可缺。

良好的社会环境能使每一个人受益,而我们每一个人又都是社会环境建设的参与者,因此让我们共同遵守公德,携手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张文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