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太白县人大坚持四学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4:26:19

原标题:太白县人大坚持“四学”机制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太白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学习教育贯彻始终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学、专题辅导学、读书研讨学、调查研究学”四学机制,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领导带头学。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本为重点,常委会领导带头领学学习内容,带头解读重点内容,带头分享学习体会,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以实际行动落实好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的基本要求。常委会领导带头观看主题教育专题片、廉政教育警示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和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参观市纪委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廉政书画作品展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政治本色。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观看专题片3次,开展警示教育2次。

二是专题辅导学。常委会领导积极参加“宝鸡大讲堂”“太白大讲坛”,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政协主席白升安、县委书记田来锁讲党课,深层次对初心使命进行学习理解,涵养品质,提升境界,坚定信念,努力做到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常委会党员领导以“先学先做先行”的理念,深入各自党建联系点、扶贫联系点,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履职担当、为民服务等方面向村组党员群众、“四支力量”、人大代表讲党课,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读书研讨学。制定了读书研讨工作方案,确定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6个研讨主题。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交流发言提纲。召开主题教育集体学习暨读书研讨会3次,7名同志交流分享读书体会、学习心得、努力方向。开办了学习园地,将机关党员的学习体会张贴在学习园地内,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专题知识竞赛,为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四是调查研究学。常委会领导按照县委安排,针对自己承担的调研内容,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点位,开展学习座谈,重点就调研内容涉及的政策理论、批示指示、法律法规进行精读细研、辅导解读、座谈讨论,力求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排查工作,5名常委会领导深入7个村,采取召开会议、个别走访等形式,就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精准脱贫和社会治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不足,建立了调研工作台账,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王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