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的做法与思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4:20:10

原标题:关于新形势下眉县人大信访工作的做法与思考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开展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了解社情民意、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合理诉求的重要渠道。换届以来,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各级信访工作精神,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全力化解信访矛盾,促使受理的130件次来信来访得到妥善处理,有效维护了公平正义。


一、具体做法

一是健全制度,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从建立相关制度入手,抓好督办过程管理。实行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每季度听取常委会机关室委信访件督办情况的汇报,督促进展缓慢事项,把信访督办列入室委年度目标任务,设立信访督办成效显著奖,先后对督办效果好的教科委、财经委等工委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了督办工作积极性。实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对情况复杂、涉及单位多的疑难信访件,通过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部门协调会等形式,落实办理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全力化解矛盾,有效解决了110名林业职工要求落实政策解决住房难等问题。实行督办结果反馈制度。对承办单位报送的办理结果经信访室审查,并向当事人反馈,处理不到位的要求继续办理,力争让群众满意。关于群众反映县城个别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信访问题,常委会连续三次批办,县文广局强化措施抓整改,依照规定对涉事网吧进行行政处罚,并开展为期两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二是多管齐下,促使信访督办全员化。注重发挥多方面的作用,形成督办合力,推动信访问题尽快解决。坚持常委会领导直接督办。对社会关注度高、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下功夫解决具体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难事。关于北兴村群众反映本村弹棉花作坊噪音、粉尘污染的信访问题,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多次召开环保局、首善街办等单位协调会,有关方面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最终使困扰当地群众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坚持机关室委归口督办。按照财政经济、教科文卫、涉法涉诉、代表联络、环境资源保护等职责分工,5个工委归口督办信访件,促使上王村59户村民反映被征地后生活保障、营头镇17名退伍军人要求享受“两参”政策、范家寨村刘某反映案款执行不到位、赵某请求排除金隆源化工公司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人大代表一线督办。结合“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参与“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等主题活动,引导代表强化替民代言意识,推动信访工作向一线延伸,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县人大代表汶岳昌通过接待选民,妥善处理了逯某丈夫外出务工意外死亡赔偿、李某与某公司民事纠纷等信访问题;县人大代表赵恩强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本村赵某长期赴京上访等信访积案,妥善化解矛盾,使所在村由原来的上访村变成了全市治安模范村。

三是优化方式,实现信访工作效能化。不断拓宽思路,改进督办方法,实现了解决信访问题与促进发展的双赢。把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相结合。注重分析群众来信来访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将其列为监督议题,通过审议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依据近年来信访反映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多的实际,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全县贯彻《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政府建立县镇社区分级管理体系,积极开展物业管理市场整顿活动,保障了居民的切身利益。把“坐等接访”与“主动下访”相结合。改变以往待在机关“被动接访”的局面,充分利用开展脱贫攻坚、“双百”联企等活动“主动下访”,经常深入村组倾听民声,上门了解群众的信访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对收集整理的50多个热点信访问题,及时批办督办,实现了在密切联系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把处理个性问题与处理共性问题相结合。注重挖掘信访问题存在的根源,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实施督办,促使信访督办向外拓展延伸。横渠镇董某反映文谢村存在用电乱收费问题,常委会盯住不放,督促县电力部门依法追究电力服务人员责任,举一反三开展行业整顿,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电力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二、问题不足

近年来,各级人大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来信来访数量呈下降趋势,但信访反映的问题日趋复杂。该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受理量由换届前的年均60件次左右下降到目前的40件次左右。从信访问题类别看,涉法涉诉来信来访比重较大,从信访形式看,重复访、越级访时有发生。

二是人大信访督办制度逐步建立,但协调沟通机制不够完善。该县人大先后建立了接访、督办、考核等系列制度。但人大与同级“一府一委两院”信访部门之间的对接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平时沟通协调少,没有形成合力。人大信访工作与常委会行使职权的互动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对拖着不办、敷衍塞责的承办单位,刚性监督措施还不多。

三是人大信访督办工作日趋规范,但解决问题率还不高。该县坚持“人大不直接处理信访问题”的原则,及时向涉及单位转办督办来信来访。但人大受理的信访件,大多事项经“一府一委两院”多次办理但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属疑难信访积案,办理难度大,解决实际问题率相对较低。

四是人大信访基础不断加强,但自身建设还需提高。该县人大在成立信访室、配备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将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室委负责人纳入信访力量,但信访人员法律水平不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同时,人大代表在信访中的作用发挥不够。


三、思考及对策

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各种利益冲突难以避免。人大常委会是人民心中群众利益的代表机关。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已成为必须认真思考研究的课题。

一是争取党委支持,构建“大信访”格局。一方面,主动将人大信访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向党委汇报人大信访工作及信访分析,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倡导构建党委总部署,人大协调配合,“一府一委两院”落实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完善机关信访事项处理规则、接访首问责任制、信访接待日制度、主任会议集体研究重大疑难信访件等制度,形成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指导抓,信访机构具体抓,全员参与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促进人大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协调联系,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机制。要建立上下级人大之间的纵向指导汇报机制和同级人大之间的横向沟通交流机制,经常开展人大信访专题调研,探索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结合的新途径,及时互通信访工作情况、交流做法经验。要加强与同级“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联系沟通,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信访工作,商讨办理事宜,减少重复信访和无理缠访,着力破解部门之间相互推诿、久拖不决的信访难题。

三是强化督办举措,提高人大信访解决问题率。要建立完善转办登记和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对转办的信访件要详细登记和建立档案,对接受转办的“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相关部门要明确办理时限,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人大信访机构报告办理情况。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无正当理由不能按时办结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单位、部门,抓住督办案件不放,力求解决问题,并坚持事后回访制度,了解当事人对事情处理结果的满意度,必要时发回重新办理,直至启动特定问题调查、质询、撤职等刚性问责程序。要探索建立人大信访案件和个案监督制度,对一些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注的典型案件进行听证,让信访案件办理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信访工作能力水平。要加强工作力量。注重选择政治责任心强、法律水平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专门从事信访工作。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选派人员到涉法涉诉部门学习等形式,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提高政治责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和筛选出具有普遍性、苗头性、有重要价值的信息,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及时向代表通报政情,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合理安排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访,引导和组织人大代表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件,进行视察调查,及时向“一府一委两院”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促进信访问题解决。(谢文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