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省人大关于开通中欧旅游专列的建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4:16:57

原标题:关于开通中欧旅游专列的建议

开栏语:

人大代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代表接受人民委托,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一种重要形式。

人大代表的建议,背负着人民殷切的期望和嘱托。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18件,闭会期间提出12件,共计830件。这些建议内容囊括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乡建设、教科文卫、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民族宗教等方面,都是关乎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大局,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因此,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对人大代表的负责,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尊重,是顺民心、聚民心、系民心的具体举措。本网自今日刊登省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情况,推介它们好做法、好经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议人:陕西省人大代表惠曙光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为了充分体现了我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位优势,建议依托我省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旅游优势和长安号运行的成功范例,开通中欧旅行“长安号”专列。建议:一是以西安为起点设计覆盖西北的旅游列车环线,把体验大漠风光、异域风情与文化交流、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相结合,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促进支边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由省政府牵头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并争取中央的支持。二是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做好与铁路总公司的协调工作,研究学习国内外旅游列车的经验和规划发展方向,拿出旅游列车在陕西、西北五省、全国以及“一带一路”的发展计划和条件措施,按照计划实施。三是利用旅游列车整合区域业态,吸引大型旅游企业投资运作旅游列车并逐步扩展周边的业务。使旅游列车项目不单纯作为文化旅游项目,更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神经网络,扩展旅游列车周边业务,如展会、餐饮、住宿等,使旅游专列成为文化经济发展的承载平台,全面服务经济发展。


建议办理情况:

陕西省发改委接到该建议后十分重视,认为惠曙光代表的建议对我省发展轨道旅游,推动外向型经济具有积极作用。省发改委及时启动了轨道+旅游融合发展的有关研究工作,对开通全国首班中欧客运班列事宜进行了研究推动。为取得先发优势,尽快开通全国首班中欧客运班列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分为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确保首发权。通过改造既有旅客列车,利用既有铁路设施资源,协调沿线各国海关、边检等单位,研究开发中欧客运班列产品,实现首班列车尽快在西安始发,打造中欧客运班列陕西品牌。第二阶段是全面提升服务产品,巩固陕西品牌优势。目前省发改委已经将相关意见建议报至省政府,建议省政府同意开通中欧客运班列,并由一名省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组予以专项推进。发改委将在工作组的指导下,会同陕西省铁路集团、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全力加快推进相关筹备工作,争取首班列车今年年内正式开通。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建议提出的问题,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与省发改委、铁路部门、旅行社共同推动,争取将高铁、动车引入旅游专列,提高旅游专列的舒适性。加大部门协同、区域合作,在海内外加大宣传力度,制定相关奖励和补贴政策,提升游客消费理念以及市场的认知度,鼓励并推动中欧旅游专列的开通运营。二是将通过大力改善旅游场所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场所的接待和服务水平,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丝路游全国游客集散地。三是将引导我省旅游企业为旅游专列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便利的交通、更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更舒适的体验。让旅游专列成为推动沿途各省市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动力,以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旅游枢纽为目标,助力我省三个经济发展。(周鑫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