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安康市汉滨区人大调研农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4:09:39

原标题:汉滨区人大调研农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农村卫生室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10月9日至11日,安康市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放军带领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全区农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汉滨区副区长缪红艳一同调研。

调研组针对农村卫生室阵地建设、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开展、乡村医生队伍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先后深入茨沟镇中心卫生院、西沟村卫生室、景家村卫生室、瓦铺村卫生室、谭坝镇卫生院、松坝村卫生室、后沟村卫生室、前河村卫生室、五里镇刘营村卫生室、毛湾村卫生室,石梯镇卫生院及新院选址、大石村卫生室等乡镇卫生院,通过实地查看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镇村级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实地查看了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及门诊住院楼建设、区中医院和区妇计中心选址地点,了解总体规划及建设进度。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区卫健局关于近年来汉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与会的基层乡村医生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人员管理体制、养老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发言和探讨,与会人大代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茨沟模式和村卫生室医疗环境改善、规范化程度等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视程度高,区镇村配合紧密,大手笔建设、大投入保障,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为汉滨辖区百万群众健康事业筑牢了保障网。

针对全区农村卫生室服务存在的基层人员短缺、阵地薄弱、制度保障不健全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村医待遇;统筹有效资源,保障村卫生室建投入;优化布局,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强化奖励机制,解决部分村卫生室无人执业及部分村医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建立村医保障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及医保倾斜政策,让更多人留在基层,让村医执业有动力,后继有新人;实施教育提升计划、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村医服务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脱贫攻坚助力。(程胜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