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白河县人大“五大行动”决战脱贫攻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7 14:06:19

为贯彻落实省市开展的“三比一提升”行动意见,连日来,陕西省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在包联村深入开展“问题大整改、数据大精准、帮扶大提升、面貌大改善、成效大宣讲”五大行动,要求帮扶干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扛在肩上,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既定任务。

认真比对,开展问题大整改行动。以“问题销号、工作规范、制度完善”为目标,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回头看”,逐一梳理工作中存在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均衡推进,真正做到抓细、抓常、抓长,确保问题整改措施精准、效果明显。

交叉检查,开展数据大精准行动。以“纸上与系统一致,系统与实际相符”为目标,持续深化信息数据一体化建设,组织帮扶干部交叉入户开展核查工作。9月底前已全面完成贫困户基础信息、帮扶措施、政策落实等信息核准、更新、录入工作,确保户档资料准确无误。

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大提升行动。以“到户工作做精准、脱贫攻坚上水平”为目标,要求帮扶干部经常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上门宣传帮扶政策、督导落实帮扶举措、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应享受的政策全面落实。

示范引领,开展面貌大改善行动。以“乡村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干群精神焕发”为目标,开展群众评议,发挥乡风文明“红黑榜”作用,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脱贫的信心,坚定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全面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振贫困群众健康向上奔富路、自力更生拔穷根的“精神风貌”。

多措并举,开展成效大宣讲行动。以“脱贫政策我知道、脱贫成效我满意”为目标,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在宋家镇双喜村举办“决胜脱贫攻坚 喜迎新中国70华诞”大型文艺汇演1场次,举办脱贫攻坚各类知识培训6期,召开群众院落会16场次,表彰双喜村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模范和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标兵20人;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有奖知识竞答1场次,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打牢整村脱贫退出群众基础。(王传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