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柯大青:小猪仔背后的大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4:05:12

原标题:小猪仔背后的大情怀

——记汉滨区沈坝镇人大代表柯大青

沿着汉滨区沈坝镇西元村铁山路行使约3公里,远远望去,蜿蜒盘旋的村道旁,一座蓝色屋顶的厂房悬挂在半山腰,树木环绕,若隐若现,那便是镇人大代表柯大青的养猪厂。

柯大青,早年一直在外打工学习养殖技术,以能吃苦、肯干事、善钻研而成为西元村不可多得的好后生。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按照镇党委提出的抓党建促推脱贫攻坚工作思路,西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积极引导能人大户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使能人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动力”,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孵化器”,柯大青就是这个时候被动员回来的。

返乡后的柯大青经过多方调研,认真思考,很快便将自己的发展方向锁定在了生猪养殖上,这既是汉滨区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畜牧,也是他多年来一直从事的行业,可谓轻车熟路,容易上手。为了使自己的生猪养殖取得较好的收益,柯大青凡是都亲力亲为,大到合作社的创办、厂房的选址,小到猪仔的培育、饲料的搭配都饱含着柯大青的汗水和智慧。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8月,柯大青的铁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总共流转土地205亩,建成标准化圈舍3栋2500平方米,累计投资280余万元。由于柯大青的养殖技术过硬,厂房选址得天独厚,位于人烟稀少的半山腰,树木繁盛,空气清新,污染较少,因此他饲养的母猪下的猪仔体格健硕,生存能力强,育肥的猪肉质鲜嫩,野味浓郁,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不管是猪仔还是育肥猪,一出栏便销售一空。仅2019年上半年就出栏仔猪600头,出栏育肥猪200头,预计全年出栏量达1000头,总产值 230万元,净利润90万元。

别看柯大青沉默寡言,不善言谈,从未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却始终有着自己的致富梦。尽管自己正处于创业之初,举步维艰,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这片黄土地,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帮助着乡亲们脱贫致富。为了帮助大家增收,他除了雇用32户贫困户到自己的养猪厂务工挣取劳务费,并享受产业分红,柯大青还无偿将自己养猪厂的猪仔免费发放给本村的贫困户,让贫困户领回家中饲养,等到出栏的季节,在以市场价回购,统一帮助他们销售,仅2019年就免费给贫困户发放猪仔53头,平均每头获利2000元钱。下一步,柯大青还要实施代养模式,将贫困户的猪都放到他的养猪厂进行代养,统一帮他们饲养、销售,同时他还要建一个粮食收购点,计划把全镇所有贫困户的玉米、红薯都收购起来,做生猪饲料,即提高粮食的利用率,也帮助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为充分调动全镇上下各方力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沈坝镇党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服务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代表把帮扶重点放在产业培育上,建立人大代表产业帮扶基地,采取“人大代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柯大青就是其中的一员。猪仔虽小,体现的不仅是柯大青对贫困群众的浓浓深情,更是他作为镇人大代表在促推脱贫攻坚上的担当和作为,充分展现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王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