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台州市人大指导政府突出解决四方面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6:27:27

原标题:台州市人大指导政府突出解决四方面问题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工作,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精准梳理出14个专题询问会的询问问题,指导政府针对四大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解决,有效助推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重点解决平台保障问题。加强产业园区等平台项目的建设,完善园区建设标准,优化园区功能,切实解决园区规模小、准入门槛低、配套与服务功能弱、专业管理团队缺乏等问题,提升园区产业和服务能级。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头门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切实解决企业货物出运不便、物流成本高的问题。

二是重点解决科创能力问题。坚持扶持培育和引导管理两手抓,解决优质科研资源整合与转化能力不强、科技金融等综合服务水平不高、与产业融合不紧密、作用发挥不理想等问题。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提升重点企业研发能力的同时,加大对产业公共技术研究机构的扶持引导及公共研发设备的投入共享,为中小企业解决产业共性技术和实用性技术问题、提供研发设备。

三是重点解决要素保障的问题。强化产业集聚项目的生活和生产要素供给,着力解决小微园区用地空间不足、用电用气保障不到位、生活与交通不便等问题。同时,探索建设初创型、科创型及潜力型企业的融资渠道,整合使用各类涉企专项资金,加大对产业共性技术、行业标准、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产品的投入,提升集中财力办大事能力和公共资金普惠性水平。

四是重点解决政策保障的问题。推动持续落实减税降本各项政策,加强金融创新服务,积极破解断贷、抽贷、转贷、连环互保、股东联保等将融资风险过多转嫁给企业的问题,深化破解续贷难和转贷成本高的问题。按照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现代化湾区发展战略全市“一盘棋”的部署,开展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公共设施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深化强链补链工作,活用招引政策,加大对本地龙头企业的扶持引导,增强产业龙头的引领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