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强化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6:25:59

原标题:丽水市莲都区人大以“三实”促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落地有声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这一重要民生工程,认真贯彻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去年以来,紧紧围绕莲都区学前教育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持续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通过深入一线摸实情、精准把脉出实招,积极促进学前教育问题整改,使学前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摸实情。一是到实地检查。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带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走访城乡8所公、民办幼儿园,实地查看幼儿园教室、活动场地、寝室、食堂等建设情况,摸清办园条件、教职工配备、待遇保障、安全工作等真实情况,需整改的问题当面向职能部门反馈。二是听部门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及教育、发改、财政、公安、建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深度了解全区幼儿园的规划与建设、学前教育经费支出、教师编制、安全管理等情况,摸清学前教育“短板”。三是听园长发声。召开了由10位城乡公、民办幼儿园园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直接听取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对幼儿园保育保教、教职工队伍建设等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了更清楚地了解。

二、出实招。一是精准对焦。召开常委会专题审议区政府贯彻执行《条例》的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聚焦公办园比例、居民住宅区配建幼儿园、教师编制、财政经费保障、民办园质量、安全管理等重点方面,对照《条例》,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学前教育“短板”。二是精准建议。针对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常委会以《条例》等法律制度为准绳,提出了要强化政府的主导责任;加大对民办普惠园的扶持力度;加强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等建议。建议及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发言,以审议意见的形式发给政府,要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整改落实。三是持续发力。常委会强化跟踪监督,连续两年把学前教育工作作为监督重点。2018年出具审议意见后,2019年,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到职能部门就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召开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审议意见的专项工作报告。同时,“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幼儿园学位等”连续两年入选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常委会综合运用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督查、常委会副主任领办教育项目建设等措施,全方位、全过程督查学前教育工作问题整改。

三、见实效。在常委会的刚性监督、精准发力下,全区学前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公办幼儿学位增加。2018年至 2019年投入使用公办园5个,新增学位1230个。2020年将投入使用公办园1个,新增学位360个。二是民办园扶持力度更大。2019年2月,《莲都区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实施办法》出台,大幅提高了财政扶持力度,扶持民办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从75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办法》规定了办园前置条件,明确了生均补助标准、综合奖补标准,建立了生均经费扣减机制等,有力推动民办园普惠、优质发展。三是教师缺编问题缓解。2018年,《莲都区中小学幼儿园待聘教师管理办法》出台,建立了待聘教师储备库,聘用了幼儿园待聘教师121名,保育员123名,补足教师数量。劳动合同制教师、保育员工资待遇按上一年度市区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标准发放。四是小区配建幼儿园问题积极整改。11所小区未配建幼儿园问题,得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因建设主体在市里,市政府已召集市区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治理方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