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慈溪市人大念好“三字经”助力治气攻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6:19:49

近期,慈溪市人大常委会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为工作主线,科学谋划、创新方式、持续发力,注重念好“准、全、新”三字经,助推提升本市大气环境质量。

一是追根溯源,找“准”问题症结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年初由常委会主任主持开展“关于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对策研究”课题调查,会同专家、学者深入探析本市大气环境问题及短板。与市政府沟通对接,督促开展大气污染系统成因分析。经第三方科研机构调查研判,分析出细颗粒物(PM2.5)主要来自本地积累,主要来源为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燃煤产生,臭氧主要来自区域传输。此次第三方成因分析,弥补了本市缺乏大气污染系统成因分析的缺陷,为市政府下步治气攻坚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也为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立体覆盖,“全”方位调研提升执法检查的科学性。组成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发动全市19个镇(街道)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上报执法检查报告。在此基础上,执法检查组、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共40余人分组分片赴各镇(街道)开展检查、调研,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同时,执法检查组以投诉举报、舆情热点为线索,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赴部分建筑工地、道路线性工程、餐饮服务单位、工业企业、矿山等开展视察,深入查找问题。

三是以问提效,创“新”专题询问模式强化责任单位的治气主动性。一改以往“一问一答”的模式,将常委会委员提出、代表反映的问题收集汇总、梳理整合,通过电子设备图文集中演示的方式,提出柴油货车尾气污染、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服务单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随意焚烧垃圾、道路扬尘等12个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认领并表明认识态度、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计划。通过专题询问,进一步强化了责任部门的担当作为意识和协作配合意识。会后,形成清单式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并计划通过专项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跟踪监督,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