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第六届民主与法治学术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4:44:37

原标题:“第六届民主与法治学术交流座谈会——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在京举行

10月11日至12日,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处与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民主与法治学术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是“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成就和经验,为增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谭继东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云广主持大会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新建主持大会发言,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出席开幕式,并主持专题发言。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柳纪纲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换届大会上,栗战书委员长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此次研讨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研究研讨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研究的主题主线和重要指导,认真梳理好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实践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次座谈会既有来自全国人大和部分地方人大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也有民主政治研究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人员范围广、代表性强、交流研讨题目比较全面。希望座谈会多出高质量研讨成果,为本市各级人大进一步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思想、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借鉴。

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区委党校、北京市社科联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市区人大常委会、山东省、陕西省、甘肃省等地人大常委会的同志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韩旭,中央党校教授侯少文,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维国,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田洪俊,陕西省镇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敬民,分别围绕在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中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体系,正确认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习近平的人大代表观,在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地方立法工作,县乡人大工作绩效标准的镇坪探索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会议共提交了35篇论文,近30万字,18位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成就和经验研究”、“增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了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专家学者与人大工作者深入对话,互相借鉴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促进理论与实践研究互动的平台效果。(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处、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北京人大编辑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