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殷会:这个社区,有爱有温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5 11:40:26

原标题:这个社区,有爱有温暖

如果把社区比喻为一个大家庭,南川区人大代表、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殷会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


姐妹般暖心

“开媛,最近凉快了,你要不要出去透透气?”9月底的一天清晨,殷会推开了西大街社区居民李开媛的家门,将手里提着的菜放到桌子上,转身来到床前察看她的身体状况。

“殷姐,冰箱里还有菜,不用这么麻烦!”躺在床上的李开媛挪动了一下身体。殷会连忙上前扶着她坐起身:“天气变凉,我来看看你需不需要添置什么东西。”

李开媛患类风湿30多年,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上中学的女儿在校住读,她一个人在家缺人照料。

“女儿还小,我身边也没个贴心人。殷姐,你没事都会来坐一坐,看我有什么需要,太感谢你了。”李开媛说。

殷会打开冰箱清了清剩菜剩饭,又把李开媛的换季衣物理了理。

逢年过节的时候,殷会还会带着社区其他热心人来到李开媛家里,包饺子、煮粽子。平时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会买点新鲜蔬菜送到李开媛家,和她聊聊天。李开媛家需要办证盖章,也是殷会跑前跑后。“殷姐,你就是我的家人。”李开媛说。


儿女般贴心

“殷代表,最近公交车又早早收班了,你给有关部门反映没有呀!”

“周大爷,我们已经给交通部门反映了,他们正在协调。”

西城街道地处新旧城交界处,城区日益扩张,但公共交通却没及时跟上。公交车不到站停车、线路播报错误、车辆收班过早等情况时常出现。

大家对此时有怨言,看到殷会,都会向她反映情况。作为区人大代表,殷会把几条线路的公交车坐了个遍,和乘客、司机交谈,实地了解问题及原因。

2019年区人代会期间,殷会提交了《关于提高城区公交车整体服务质量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公交车管理相对滞后,服务态度较差、站牌没有及时更新、语音播报错误等问题,给乘客带来诸多不便。建议加大督察力度,强化司乘人员队伍建设,定期更新站牌,延迟公交晚班车收班时间等。

建议交办后,区交通局协调区城市管理局,加快对城区公交站牌清理,推进站点改建,及时更新站牌信息。同时,为了改变公交车“线路调整难、车辆增加难、市民乘车难”的问题,区政府已启动公交体制改革工作,待完成后,将进一步实现公交车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这个闺女办事,就是让我们踏实!”得知建议办理结果后,殷会第一时间告诉了大家,大爷大娘们都表示满意。


家长般用心

“李大哥,这几天凉快了,还光着膀子,小心着凉哟!”“张姐,老武装部路口的斑马线取消了,以后买菜过马路要往前走几步,注意看红绿灯哟!”最近几天,殷会又在社区内走走看看,不时和居民打招呼。

“关键是看一看有没有不文明现象,及时提醒纠正。”殷会说,南川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素质在不断提高,西大街社区不能拖后腿。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殷会在区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建议》。

“我们社区位于新旧城交界处,就是以前说的城乡结合部,新入城居民和无物管小区较多,所以居民素质提升很重要。”殷会说,在提出这一建议的同时,她所在的西大街社区创建了文明示范居民小区,以带动大家提升文明素质。

“马上我们要启动楼栋长选举,以便于无物管小区的精细化管理。”殷会说,无物管小区每个单元由楼长负责日常管理,开展卫生评比,规范健身场所,实施垃圾分类,实现无污染源、无违章搭建、无乱张贴、无乱堆杂物、无乱停车辆、无乱设摊点。同时,通过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等,倡导实现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文明和谐。殷会说,只有这样的社区,才能让更多人愿意回家。(张婷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