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勇:守望一河碧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5 11:38:16

“河水开始变清了,这全靠区人大代表杨勇的努力。”日前,璧山区大路街道福里村一组的村民杨昌良高兴地说。

福里河从村中横穿而过,前些年,由于岸边的企业生产用水和村民的生活污水、人畜粪便等直接入河,导致福里河水质变成了劣V类,群众很不满。

“你们选我当人大代表,我一定想法改变这条河,让河水变清、河岸变绿。”3年前,在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时,杨勇向乡亲们承诺。

既然承诺了,就要兑现。于是,杨勇连续两年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请求区里立项,对福里河进行治理。随后,他又多次跑区人大、区水务局,争取治理项目。

在杨勇的努力下,区水务局的专家到现场勘察并决定立项进行河堤整治,修建一座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网,把村民的生活污水、人畜粪便等接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目前,耗资300多万元的治理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两岸的河堤已经建好千余米,污水管网正在抓紧铺设,污水处理站也即将动工。

“这污水管网就要安装好了,你们家的生活污水以后就直接进入污水管网,不要再乱倒了哈!”在污水管网铺设时,杨勇来到现场,查看着污水管网的安装情况,同时招呼住在河岸边的村民不要乱排乱倒生活污水。

“福里河的污染治理,我们每一位村民都有责任。”在一组村民殷明科家,杨勇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

殷家住在河边,在河里养了30余只鸭子,鸭粪和喂鸭的饲料都对河水污染较大。杨勇便劝说他家把鸭子赶到岸上,在院子后面进行圈养。

可殷家为了方便,不愿让鸭子上岸。杨勇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上门劝说。最后,殷家被杨勇打动,把鸭子赶上了岸,在房后进行圈养,鸭粪也进行处置后作为有机肥施到地里。

村里还有一位村民在做收铁渣的生意,收回的铁渣堆在河岸边。一到下雨天,雨水渗透进铁渣堆,黑黑的铁锈水直接流进河里,成为福里河的一大污染源。

“这铁渣不能堆在河边,你得另找地方堆放,还得防止污水渗流。”杨勇上门做工作时,态度很坚决。

这位村民也不示弱:“我不堆在这里,你让我堆哪里?”

“你到远离河岸的地方,另找地方堆放。”杨勇一点也不让步,“如果你硬赖着不搬,那我就只有请环保执法部门来执法了。”

在杨代表的坚持下,这位村民到远离河岸的外村找了一处堆放地点,把铁渣搬走了。

这两年来,杨代表就这样一户一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河岸边的20多个污染点得到妥善处理。

如今,福里河的污染已得到很大改善,河水已开始变清。经相关部门检测,河水水质已基本达标。

“等河堤整治工程和污水处理站建好,污水管网也安装好,将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福里河的污染就可以得到根治了,我对村民的承诺也就兑现了。”杨勇说。(伍婉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