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周琦: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5 11:35:00

我1999年10月到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沙杨路社区任社区干部,一干就是20个年头。“任劳任怨,献身事业无悔;诚心诚意,服务群众有情”是我的的誓言。2012年,我当选沙坪坝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2016年11月,我当选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18年1月,我又当选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

沙杨路社区70%以上都是老旧小区,为了整治沙杨路无物管老旧小区存在的环境脏、治安差、管理难、收费难等问题,2013年,我率先提出老旧小区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

我用了4年多的时间,走家串户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召开院坝会,成立了一个又一个老旧小区业委会和居民自治小组,并采取“三个一点”(即居民自筹一点,房屋公共维修基金申请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办法筹集改造资金。我不分白天黑夜,走进居民家中做好解释工作;无论寒冬酷暑,我无数次向有关部门争取维修基金。

改造过程我也亲自参与,对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矛盾,如垃圾道的改造、门禁的安装、监控设备的设置等,我都及时解决和化解其中的矛盾。这些事很繁杂,用“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付出总有收获,我用真心真情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领导的支持,用实际行动带领骨干党员和居民群众先后对沙杨路1号,沙杨路57、59、61号,向乐村156号-160号,沙杨路13号,沙杨路26号等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实施居民自治管理,达到了老旧小区整改和自治管理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居民小院的自治管理机制,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老旧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新路子。

“老旧小区变美了,感谢我们的带头人。”每次走在社区内,听到居民这样说,我真心觉得,为了大家,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社区里的残疾人杨丽,女儿正在读中学,家里没有收入,生活十分困难。还有一位12岁的孩子,父亲去世了,母亲远走他乡,和婆婆爷爷相依为命。为了关心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我经常入户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子女的学习情况。在了解到这些家庭的孩子们存在自卑心理时,我心里很难受,联系三中英才培训学校对他们提供教育帮扶,对他们进行课内外培训和一对一的心理指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选民既然信任我,选我当代表,我就应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我都会进行认真梳理和归纳,有的反映到街道直接帮助解决,有的形成建议在人代会期间反映,有的向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法。

为了解决居民“一户一表”的问题,我多次到自来水公司联系解决。经过3个月的努力,55户居民的“一户一表”终于落实。

沙杨路150号附近长期没有路灯,每到夜晚,这里高低不一的石梯坎经常致人跌倒,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群众的事都是大事,我积极联系东和科苑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在路口安装了路灯,给周边近800户居民夜晚出行带来光明。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我始终牢记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到社区,管百家事、操千家心,浑身总觉得有用不完的劲。(周琦自述 黄芊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