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温岭市人大“一二三”做好代表述职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11 09:50:00

近年来,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做细做实代表述职工作,通过下发一份通知、制定两项制度、填好三张表格等方式,规范述职过程,强化结果运用,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份通知明确实施要求。正式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温岭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述职的通知》,明确代表述职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由镇街道人大会同本区域市人大代表小组拟订代表述职计划并组织实施。本届代表在任期内采取书面述职和面对面述职相结合的形式,至少两次向选区选民作履职情况的述职,每年面对面述职人数不少于50%。

两项制度规范述职工作。先后出台《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办法》《温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估办法》两项制度,强化规范代表述职和结果运用等工作。述职办法对述职主要内容、述职程序、组织安排等做了具体规定。履职评估办法明确将“向选民述职”纳入评估范围,并根据满意度赋值,评估结果作为届末推荐连任依据之一。

三张表格提升述职实效。制定下发《市人大代表述职情况登记表》《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意见征求表》《市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表》等表格,按照述职程序安排,分别由代表、代表小组及选民填写,汇总代表述职情况、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和述职测评情况,便于全面总结述职情况,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客观评估代表履职情况,为最终得出履职评估得分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