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天水市政协献计历史文化名镇和古村落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0-10 11:50:51

原标题:甘肃天水市政协献计历史文化名镇和古村落保护 明确“保护什么、怎样保护”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召开七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市历史文化名镇和古村落保护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报告提出,要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编制好保护发展规划,明确“保护什么、怎样保护”,坚持最大限度保留,真实保护;坚持价值优先,整体保护;坚持以人为本,循序渐进保护。

天水是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年的文字记载史、2700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古镇古村遗迹遍及城乡。在此前市政协开展的视察中,委员们了解到,全市目前还存在对古镇和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管理体制尚未理顺,资金投入还比较少;专业人才比较短缺;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认知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视察和常委会议期间,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拍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纪录片和专题片,整理民间传说和故事,编撰村史、村志,提高社会认知度。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建设之间的关系,继续做好调查摸底,分类建档,因地制宜,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大程度彰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在按照保护实施方案加快项目推进的同时,把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经费纳入市、县(区)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此外,委员们还提出,要理顺管理体制,落实管理主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等。(路强 万咏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