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协商民主是民意表达和实现重要渠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0-10 11:45:27

原标题:协商民主:民意表达和实现的重要渠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必然包含尽可能地满足人的种种合理的意愿,而民主是众多意愿得以表达和实现的保障。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提出:“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表达和实现民意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如果一个社会中人们表达的民意种类很单一,表达的民意数量很少,这个社会的民主就相对缺乏。反之,在一个社会制度中,人们能够表达的民意千差万别,而这样的社会也能够容纳这些千差万别的民意,这个社会就比前者更为民主。由于协商民主是具有巨大包容性的民主形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所以,在此平台上表达的民意数量就极为众多。参加人民政协的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各界别人士,共青团、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科协、台联、侨联等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各宗教团体、港澳台同胞。其中每一部分都是一条表达不同民意的渠道,所以汇集到这里的民意数量庞大。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涉及每一个个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民意种类必然多种多样。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身的目的就是通过对话、商量,包容、吸纳和协调各种民意诉求,使人民对公共事务有广泛而有序的参与,追求的就是使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好地顺应民意,让众多合理的意愿得到实现。为了尽可能帮助各种不同民意得以实现,人民政协每年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协商讨论、调研报告、提案、建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使不同的民意通过政协表达出来,让党和政府倾听到这些民意。它拓宽了表达民意的方式方法,为民意的实现创造了条件。

协商民主能容纳更多的民意,并能通过适当的程序,协调各个意愿之间的关系,减少众多民意之间的冲突和内耗、扩大融合和共识,出现正博弈的效果,社会也才不会因不同的民意和不同的民意实现手段而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样,民意的表达和实现才不是杂乱无章的社会布朗运动,而是“有序协商”的和谐。

(作者陈霞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