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有污点者隐私也应予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0-09 15:18:38

(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系统在与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对接之后,可以帮助相关单位提高人员入职审查、品行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将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的人员挡在门外,这对于防止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大有助益。不过,凡事不能走极端,在运行这一系统的同时,不能忘了保护有污点者的隐私。毕竟,有性侵前科的人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不能让他们长期背负“性侵嫌疑”的思想包袱。为此,需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就业单位和岗位限制应该仅限于与少年儿童相关的职业,不能无限度地扩展限制职业岗位的外延。其二,应该设立移除功能,给有污点者以自证清白的机会。入库人员如果认为自己已完全悔改,保证不会再次侵害未成年人,那么可以申请从数据库撤销其信息。有关部门在经过严格审查、全面考察等程序之后,可以移除其信息。其三,必须确保查询单位遵守保密要求,对于入库人员的信息不得对外公开,泄露信息者必须付出代价。据悉,有的城市是将查询和反馈的权限给到各成员单位。如此操作,尽管能够提高效率,但是对于有污点者的隐私保护,则面临很大考验。尽管相关规定对查询单位提出保密要求,但是没有谁敢保证,信息绝对不会泄露。所以,如何充分保护有污点者的隐私,仍然是一大待解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

(作者曲征系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第五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