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性侵未成年人信息库要适时全国联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0-09 15:17:42

原标题:信息库要适时全国联网

性侵犯罪具有熟人犯罪比例高、再犯率高等特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实施者,也多是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人员。目前,全国一些地方已探索建立了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以期在高危人员与未成年人之间建立起信息防火墙、空间隔离网。此举可从源头降低未成年人受侵害风险,有效减少重复作案的可能性。当然,基于对此类犯罪人员相关权益的保护和人道主义的关怀,应对信息库的查询机关及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定,确保不影响他们在其他行业的就业。

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人员流动性强,性侵犯罪人员服刑到期或解除处罚后,可能会流入异地,而目前各地建立的信息库,如果查询系统不对接,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应建立全国性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将相关信息整合到一个数据库中,实现信息共享。

当然,建立全国性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物力。为此各地首先应把本地的信息库建好,从县到市到省逐步推开,逐步打通各地的共享壁垒,最终实现全国联网。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能适时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把建立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写进法律。

(作者武春系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