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应常态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08 16:55:41

经湖南省委同意,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开展“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这也是今年初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代表‘全员进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从7月上旬开始,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带领下,已有10多名省级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活动,效果很好。

全员进站的“站”,全称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有些省称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当前,建好站、用好站,做实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是人大工作、尤其是代表工作的“重头文章”。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十九大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就在于它紧紧扎根人民之中。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人大制度的题中之义。

全员“进站”,为何强调领导干部带头?《论语》有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用今天的话说,领导干部是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关键少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要推动“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联络站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再者,省里开展活动后,市县会学习效仿。衡阳、湘潭、岳阳等市纷纷行动起来,在市级领导中开展同一主题活动。在江西省,自今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进站”接待选民后,吉安、抚州、上饶、宜春等市的市委书记也迅速跟进,履行代表职责。

领导干部代表“进站”,还有其他显著意义。对领导干部自身来说,能增强其人大意识、法治意识、代表意识。有人大意识,自会明白手中权力乃人民所赋,当对人民负责;有法治意识,定会常思“权在法下”,始终怀有一分谦卑;是代表,就应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为民谋利。这些意识,也会因其领导干部的身份,进而影响其领导或分管的地方、行业人员的思想观念,最终汇聚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正能量。

在代表“进站”上,领导干部不能做昙花,匆匆一现;而要像月季,常开常新。领导干部的人大意识、法治意识、代表意识,需要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巩固强化;群众的烦心事,不会一劳永逸,难免会旧的去了新的又来,需要不断倾听群众心声、解忧纾困;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需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组织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为民履职,湖南走在前列。快马仍须加鞭。接下来,不妨认真总结经验,趁热打铁,将这项活动常态化,用制度固定下来,把活动开展得更久更好,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做得更活更实,为人大制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李宗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