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范明华:用心用情履职 实干兴企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08 14:28:42

范明华,江苏恒信集团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镇江市第四、六、七、八届人大代表。在她孜孜不倦的追求下,企业荣获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省模范职工之家、市“诚信经营单位”、A级纳税信用等级,连续多年获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先进党支部、市“五星”先进党支部等。她本人被评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百名女企业家服务高质量发展领航人物、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省诚信之星、市三八红旗手,以及镇江市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励志创企 撬开企业发展之源

1999年,她从财政人变成了社会人,她励志在激烈的商业战场上大刀阔斧闯出一片天。当年年底由范明华一手创办的江苏恒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然而成立的当月,公司就已经发不出工资,范明华可谓艰辛备尝。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她深切地感受到了商战的残酷、创业的艰辛、经营的风险、资金的短缺、人才的匮乏、社会的偏见所带来的巨大的压力。

上天青睐有意志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三年的奋斗磨炼,她带领团队累计完成数百家单位改制转型的审计评估工作,被镇江市委、市政府授予“国有企业改革先进企业”“服务业先进企业”等荣誉,恒信也成为当时省内排名第七的会计师事务所。

2007年,她考虑到镇江市场份额有限、资质等级需要提升、新业务亟需拓展等因素,加入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成为旗下镇江分所,开辟了企业发展新纪元;2013年,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打破有限责任公司体制,将会计师事务所升级为特殊普通合伙性质,意味着公司将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不念过去,不惧未来,不负当下”,这是范明华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

“诚信经营”是恒信集团的金字招牌。无论再忙再累,范明华也不错过一次商务会谈;无论报告出具的大忙季,恒信的员工也绝对按时保质出具审计、造价、资产评估等专业报告;无论外界多么浮华,恒信的员工绝不多拿客户一分一毫;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她依旧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地资助贫困下岗职工。在市场份额逐渐减少,低价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范明华宁愿自己和团队苦点累点,组织员工学习新技术以提高服务的性价比来吸引客户,也绝不使用低价恶意竞争的策略,她坚持创造公平竞争、合理收益、合法执业、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以身作则,通过正当竞争获得收入。范明华常说:“人无信则不立,失去诚信,必然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失去珍贵的人格和尊严。”

在“七彩恒信”党建工程中,她将绿色诚信工程解读为“坚持准则,恪守原则,独立客观公正”,这是她的执业原则,也是她不变的信仰。数十年的诚信经营和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使恒信成为了本地区执业资质最高、信用等级最优、服务功能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鉴证类专业服务联合体,恒信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提到恒信,客户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找恒信办事,我们放心”、“经济鉴证工作,找恒信就对了”。


尽心履职 诉说为民办事心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范明华深感责任重大,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把心思放在细微处,把眼光放在长远处,把事情办在最实处,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她热爱学习,积极参加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学习人大知识,不断提高议政能力、提升履职水平。

每次人代会前,不管多忙多累,她都认真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她坚持与选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以一颗为民之心,积极为选民解忧。身为企业负责人,范明华常常要四处奔波,日程排得满满的。但她总是准时参加、全程参与人大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认真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说实话、吐真情、建良言。

在八届一次人代会前,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做了大量调研,发现镇江本土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存在一些问题:规模小,业务来源单一,收入较低,对本地的贡献率还不大;计算机人才、外语人才、懂国际规则的人才、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外地机构的大肆渗透,使得低价竞争、无序竞争日益加剧,严重影响本土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外地机构在本土的执业情况,行业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手段。她领衔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本土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重视人才培养,项目倾斜配置,鼓励政策扶持。该建议得到有关部门较好办理,为这个行业长足发展增添了动力。在八届二次人代会上,她领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审”后审计整改意见落实的建议》,建议市政府要改进“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由市审计部门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门报告;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规范审计报告内容,修改整改报告时间;完善审计监督方式;强化跟踪监督。该建议对镇江地区的审计工作的规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现状和本土企业家发展面临的困难,她领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本土企业家队伍的建议》;在2017年代表小组议题讨论中,她提出了《打造新地标、改善大市口商圈新形象的建议》;在《对标苏南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专题审议会上,她发表了《厚积薄发,多筹并举——走好镇江城市经济复兴之路》的汇报;在2018年人大小组活动“企业家精神专题调研”中,她作为主办企业负责人,发表了《厚培企业发展土壤点燃企业家精神》的汇报;在润州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她作为企业代表在大会上作《发扬润州精神,书写润州答卷,撬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她表示将继续脚踏实地,奋发作为,扎根润州谋发展,不忘初心谋创新,用靓丽的成绩单为城市经济“添薪加柴”,纵深推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她担任京口一组组长,成功举办了第一季度小组活动(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听取了镇江一中办学情况介绍、存在的困难,接下来将组织代表们为镇江区域学校教育相关问题发声。

闭会期间,她踊跃参加代表活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建议督办、专题调研、专项评议、政情通报会等活动。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合理分配本职工作和人大工作之间的时间。她参加了镇江市八届人大预算工委委员各次会议,学习了预算工委工作职责及其相关工作制度等,先后听取、审议了2016、2017年度镇江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2017、2018年度部门预算以及重点部门预算进行了审议,参与年度市级财政预算评审会等,她积极谏言,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较好的采纳。


反哺社会 温暖传遍大江南北

企业发展,五年靠机遇,十年靠领导,十五年靠结构,二十年、三十年以至百年企业,靠文化。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范明华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恒信集团树立“感恩、敬业、学习、坚持、共创共享”的企业文化,在汶川大地震、南方雨雪冰冻灾害、青海玉树地震等灾情发生后,范明华及时组织开展募捐活动,并带头捐款。她还建立了恒信爱心互助基金会,建立承担“社会儿女”公益项目,响应市委开展“万个支部结对万个特困家庭奔小康”活动。近年来,范明华的团队累积捐助慈善事业100余万元,连续13年帮扶困难职工300余人次,组织员工参与义务献血、“织爱行动情牵童心”公益项目、“情系慈善公益,助力脱贫攻坚”、“恒信爱心电脑,助力网络公益”、“助孤老,加益餐”、“绿色骑行”等公益活动。

为了给女性创业者和女企业家提供更舒适、便捷的培训学习环境,范明华将一千多平米的场所用于对外的培训、学习,包括大小会议室、瑜伽室、健身房、文化吧等。恒信集团还成为镇江新时代女子学堂首批校外实训基地,打造集团“七爱女性”妇联品牌,为实现知识女性向知性女性的转变、气色女性向气质女性的转变、优秀女性向优雅女性的转变,展现镇江女性的新风采、新形象作出贡献。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范明华认为只要企业的职工生活有质量,工作有动力,情感有寄托,退休的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那么现在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张搏 陈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