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杜海鹏:高新区的科技领路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0-08 14:26:31

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为徐州高新区),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方向,聚力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和安全科技“三主一特”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全国有影响的“传感谷”和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基地,引进建设软通动力、中业慧谷、华录数据湖等一批“四新”经济,园区的整体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已跃居全国高新区48位,跻身全国五十强。

高新区,当然要靠高新技术立足,而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当然要靠广大科普和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杜海鹏就是这样一位基层领导,他是徐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也是徐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主任,任职期间,他为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全市科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

为提高徐州高新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完善功能布局,杜海鹏先后主持规划了安全科技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等“五园五业”,大大提高了园区基础配套水平,为企业入驻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身为徐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杜海鹏着眼新时代科协工作特色,加强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坚持高起点谋划,大胆改革创新,打造品牌亮点,有力推动了科协组织“四服务一加强”职能的深化落实。

今年年初至今,杜海鹏先后主持或推动了以下多项活动的开展:

举办首届黄海经济区高校技工院校创新创业大赛、2019“创响中国”徐州站系列活动、首届淮海科技协同发展峰会等重大活动,推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改进活动方式和组织形式,成功举办徐州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徐州市机器人大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大会等,推动公众科学素养不断提升;

组织开展“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指导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科协组织、强化“4+1”科协组织建设、开展科技专家企业行、科技专利信息推送等,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组织开展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等,搭建学术交流和人才成长的平台,提升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激发他们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的热情。

徐州高新区的科学发展水平、发展环境的优化,一直是杜海鹏日常工作中关注的重点。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总是能站在全市发展高度、徐州高新区发展和全市科协创新发展的角度,经常性深入到企业、镇村街道,探访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并通过人代会和相关工作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建言献策,围绕加快全市安全产业发展、加快支持高新区创新转型发展等多项工作,先后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高新区发展环境的建议》《关于优化徐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等建议。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强化科协业务新知识的学习,持续增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以更加努力、更富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科技发展做出新贡献。”起点总是在更新,但杜海鹏初心不改、使命不忘,相信在他的带动下,徐州高新区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科学发展的春天。(昌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