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苏辉:为祖国统一凝心聚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10-08 11:13:35

原标题: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人民政协广阔平台为祖国统一凝心聚力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在历史长河中如弹指一挥,但70年的风雨历程却是几代台盟盟员用赤胆衷情谱写而成的一部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宏伟诗篇。70年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是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和各方爱国力量的大联合,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台盟和其他兄弟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共商国是、戮力前行,携手走过了整整70年的光辉历程。


一、初心不忘,光荣参与协商建国

我们不会忘记,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著名的“五一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这一振奋人心的号召立刻引起民主爱国人士的强烈反响。台盟于5月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明确表示“五一口号”“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号召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1949年6月19日,新政协筹备会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台盟正式被列为“参加新政协的党派单位”。从此,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队伍中的一员,参与国家的政治事务。

我们不会忘记,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国旗、国歌、国都和纪年,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新纪元。在这次会议上,台湾人民没有缺席。台盟首任主席谢雪红发言说“台湾人民确认必须在中共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国人民的革命,才能解放台湾”。台盟另一位代表、高山族青年田富达也在会上发言,提出“赶快解放台湾人民”、共同建设统一且富强国家的希望。在闭幕式上,台籍解放军、台盟盟员林东海等人向毛泽东主席献旗,锦旗上“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团结国际友人”的大字金光闪闪。

我们不会忘记,台盟代表饱含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景仰,与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一起执锹铲土,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开国大典上,台盟代表登上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亲眼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时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无比激动与自豪。建国初期,台盟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郑重写入盟章,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使命在肩,竭智尽力积极履职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兴伟业而共进,历风雨而弥坚,充分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台盟具有鲜明的特色,盟员都是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中国心和故乡情在我们的血液中是融为一体的,两岸早日团圆是我们内心最炙热的期盼。多年来,台盟发挥“台”字特色,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立足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在服务大局上找准结合点,在连接两岸中助推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有分量、有创见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履职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结合,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成果丰硕。台盟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比如,2013年,台盟围绕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工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和《关于农业人口取得城市户籍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多次重要批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全盟参政履职积极性空前高涨,地方组织重点课题调研参与率达到95%,约1/5盟员直接参与到议政建言第一线。

——做两岸的桥梁纽带,对台工作再创佳绩。多年来,台盟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在助力“两岸一家亲”中提升履职能力、彰显履职特色。通过锲而不舍的持续联络交流,台盟不仅与一批影响力强的台胞代表性人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还整合形成了“两岸同心大中国”系列品牌活动,为台湾医师界、中小企业界、统派团体、台湾青少年等搭建平台,帮助他们亲眼见证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建设,对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劲潮流,对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和感悟。同时在交流中注重倾听台胞心声,为增进台胞福祉建言献策,助力“惠台31条”等对台方针政策落实。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政治责任和民生作为。接到中共中央赋予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使命,台盟高度重视,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工作定位,多方位、立体式推进工作。仅2018年,台盟就先后17次深入甘肃,走访了55个贫困村,244户贫困户,将监督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定点帮扶工作中,台盟在捐款捐物、送医送药的同时,还精心打造了“筑梦”系列培训班,为贫困地区骨干教师、基层医务工作者、一线行政管理干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增加脱贫内生动力,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薪火相传,同心续写美好华章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伴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完善、成熟,台盟也由一个创立之初的地域性政党,发展成为目前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地方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参政党。回望历史,立足当代,70年奋斗历程积淀而成的宝贵经验,归根结底到一点,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台盟与新中国俱进而成长、与多党合作事业同行而进步的历史真谛。

1.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台盟作为其中一员,要进一步引导广大盟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2.矢志不渝地将凝心聚力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干劲。台盟要自觉承担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使命,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集中全盟智慧,继续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方面的积极作用,对台工作“往心里走,往实里做”,继续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方面下功夫,协力画出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3.常抓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继承弘扬爱国爱乡光荣传统。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提高台盟履职参政能力和水平的客观要求,更是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台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论述,在理论学习、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上持续用力,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盟史学习研究,体悟台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弘扬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

70年,是历史的新起点。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再起航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