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代表建议建立科技创新相关免责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6 15:46:45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殷一璀出席会议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是创新主体,条款中能否对各类主体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非共识项目应该怎样进行评审?承载区和张江是什么关系?9月2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继续举行,审议《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会议。

在分组审议中,李鸣等委员提出,宽容失败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环境支持,有关条款需要再明确、清晰一些,建议建立相关的免责机制,为宽容失败进行制度性的构建。李迅雷、戴柳等委员表示,体现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应该是市场,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主体也应该是市场,要通过科创中心的立法,智慧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孙福庆、苏明等委员提出,科创中心建设需要建立包括科技创新人才评价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评价体系,如何建立,谁来建立,怎样保证制度的公平公正权威,都需要予以进一步考虑。

会议听取了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所作的关于本市旧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据悉,上海市自2000年基本完成危棚简屋改造后,旧区改造重心为中心城区剩余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至2018年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量群众解决了居住困难、改善了居住条件。截至今年8月底,中心城区已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43.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28万户,分别达到年度目标的87.6%、91.2%。下一步,市旧改办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旧区改造目标,继续完善财政税收补贴、完善规划土地扶持政策等,坚持“控房源、控成本”要求,保障旧区改造可持续推进。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所作的关于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宜居情况的报告。据悉,上海市以“美丽家园”工程、“绿色田园”工程、“幸福乐园”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工作的抓手,建立了乡村振兴“任务+清单”实施机制,将“三园”工程细化为15大类、77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开乡村规划编制,推进实施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示范村建设,持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孙雷等委员提出,关于全市一千多条未按计划打通的断头河,建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农委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一河一策,真正改善水环境、增强水动力。李富荣等委员表示,除了在土地财税政策上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外,还要导入包括新型职业农民在内的农业人才,留住在农村创业的年轻人,加大倡导农业科技革命,加大互联网、物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研究的探索。还有委员建议,示范村的打造,要真正发挥其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会议听取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组长、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所作的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情况的报告,还对《上海市航道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分组审议。宗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