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一位省人大代表的扶贫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6 13:55:02

前不久,湖北省人大代表、黄梅县孔垄镇邢圩村医务室医生邢锦辉再次来到贫困户占礼志家中,送来3000元扶贫款并鼓励她树立抗病的信心。

占礼志是邢圩村10组村民,5年前做过宫颈癌手术。丈夫数年不归家,她带着2个孩子艰难度日,女儿重度残疾于今年5月离世,儿子今年高考。邢锦辉资助这个贫困家庭已有5年,共资助资金15000元。

今年46岁的乡村医生邢锦辉,出生在一个行医家庭。受父亲熏陶,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1989年初中毕业后,她便随父亲学医行医,一直扎根基层从事乡医,战斗在健康扶贫一线。 邢锦辉是一名乡医,而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供职于黄梅县二医院。夫妻俩除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外,还要赡养双方父母,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然而,舍不得花钱的邢锦辉从当乡村医生起,她就抱着“行医即行善”的理念,在行医中扶危济贫,解囊相助贫困患者。她对弱势群体坚持实施免、缓的收费规定。无论村内村外,村民凭一本《扶贫手册》就可在她那里先取药治病后付款。 帮孔东村妇女王某治好盆腔炎,免去医疗费1200余元;帮周碾村孤寡老人陈某治疗慢性妇科病,分文不取;帮蔡山镇二号洲村妇女高某治疗子宫疾患,免费为她开了一个月中药,还送给她300元办年货。 到目前,邢锦辉累计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用60多万元。

“学医常怀善念,做人常行善举”,这是邢锦辉常常念叨的一句格言。村里所有贫困户在她心里都有一本账,谁家有病人,谁家有读书娃,谁家孩子该打预防针了,谁家媳妇到预产期了,她都了如指掌。村里建路、修渠、装灯等公益建设,邢锦辉总是带头捐资。从2013年开始,邢锦辉每年出资6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特困学生,6年来共计资助贫困生20余人。

20年来,邢锦辉社会捐款、捐资助学近100万元。她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劳模、省十佳乡医、黄冈好人、感动黄冈十大人物、黄冈十大优秀青年、黄冈最美志愿者、黄冈道德模范、黄梅县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项志奇 熊庆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