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第五期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举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4 11:04:53

原标题:第五期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在广东深圳举办

9月19日至21日,第五期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9月19日至21日,第五期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9月19日至21日,第五期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怀远作学习班总结讲话,乃依木•亚森、丹珠昂奔、李康、李锐、史大刚、那顺孟和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了学习班各项议程。学习期间,共安排了4次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了2场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分组深入研讨并进行了大会学习交流。18位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组成人员、71位来自26个省(区、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

这次学习班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戮力同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举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栗战书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副委员长审定了学习班工作方案,曹建明副委员长专程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学习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一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推动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曹建明副委员长在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职尽责,更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乔晓阳同志所作的《学习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及监督》讲座,从宪法是什么、宪法的核心要义、宪法确立的国家制度、宪法的与时俱进、宪法的实施及监督五个方面对宪法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丹珠昂奔同志所作的《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民族问题的重要论述》讲座,从基本概念、基本内涵、基本方法三个层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创新和发展。陈改户同志所作的《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积极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讲座,围绕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地区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助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作了全面系统地辅导。吴晓玲同志所作的《抓住机遇开拓创新高质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讲座,从乡村产业发展奠定了产业振兴基础、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思路和措施进行了全面深入地阐释。领导同志的讲话和专题辅导讲座,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紧贴实际工作,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这次学习班选择在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举办,为代表们亲见、亲历和切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供了一个宝贵机会。通过分组研讨、大会交流等方式,着力深化学习班学习效果。在发言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安排很精准、内容很解渴。在谈到这次学习收获时,有的代表说,通过切身感受深圳改革前后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的代表说,“看得形象、学有榜样”,虽然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具体发展经验,西部地区有的可能学不了,但广东省和深圳市“敢为天下先”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学习借鉴。有的代表说,要当好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必须牢记“五个千万不要忘记”——千万不要忘记坚持党的领导,千万不要忘记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千万不要忘记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鼓与呼,千万不要忘记依法履职,千万不要忘记练好内功。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学习班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加自觉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责、扎实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