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郑荣华:不忘初心 常怀为民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3 14:15:41

郑荣华是上杭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临城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临城镇人大主席。扎根基层近三十年,他尽心履职、主动靠前、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为上杭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尽心履职

一直以来,他都能不忘初心,常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葆本色,尽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声民意。进村入户走访选民,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如:提出《关于给予及时完成项目征交地乡镇绩效加分的建议》、《关于整治城区各中学校门口乱停车辆的建议》、《关于理顺近城区公共事务关系的建议》等,集民情、解民困,建议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二是创新接访制度,规范片区活动。推行人大代表“双定双审一回访”接待制度,实行镇人大代表每月20日在选区村委会接待群众;县代表每周五在镇人大工作室接待群众,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沟通渠道,推进片区人大工作室“六大平台”服务建设,今年以来,收集群众建议意见75条。三是发挥监督职能,服务发展大局。依法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监督政府工作,有效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权、正确行使监督权。今年,该镇主席团率先在全县调研镇属国有资产运营与管理情况。基本摸清了该镇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经核算达2.04亿元,为“四经普”提供确切有效的经济发展数字,助力“四经普”工作。四是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一方面编印“人大代表述职报告汇编”。3月为“代表述职月”,将代表的述职报告汇总,装订成册82本,发放给每位代表,通过代表述职、选民评议以量化考核的形式打出“成绩单”,代表之间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创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切实增强了各位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编制“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小册”。将阶段性的法律法规和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各级重大会议及领导讲话精神中的重要内容编制成学习册子,提供给每位代表学习,加强代表的思想教育及时政热点学习,促使代表知情知政,强化政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提升履职水平。今年以来,组织代表专项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牢记殷切期望,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会议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外,还刊发了“临城人大内刊半年报”,自2018年开始,将人大近期主要工作、代表履职情况、代表活动、代表风采、政策法律加油站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刊发在半年刊里供代表学习。有意识地引导代表关注重大民生项目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代表做生活的“有心人”,提升代表整体素质。


关注民生,开拓创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2017年底,经向党委请示汇报,结合临城镇行政区域内民生事项多、资金量大的特点,他创新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采取“党委领、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的运行模式,促使政府集中力量为民办大事、办实事,向社会各界朋友征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实施近两年来,10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痛点”、“难点”、“堵点”的解决,使政府“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使民生实事项目的成果惠及人民;使人大代表转变履职观念,代表由过去的“旁观者”转变为现在的“参与者”;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源之于民,决之于民,惠之予民”。2019年8月19日,上杭县乡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现场推进会在临城镇召开。该制度得到了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主动靠前,一线担当

该同志是军人出身,具有较强的政治品德和过硬的纪律作风,同时在临城镇城北社区(原城北村)担任过10年的村主干,凭借基层组织工作的丰富经验,他在“三大战役”中主动靠前。在项目征迁中,只要有啃不下的难题,大家都会来找他帮忙,他也毫不推脱,先后牵头负责完成了南门大桥、张滩大桥、汀江绿道、县医院整体搬迁(龙翔)周边道路等项目征迁工作。在汀江绿道临城征迁项目中,征迁范围34.5公里,征地面积1370多亩,征地户近2000户,他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工作上采取1+2+X的征迁创新模式,公平公正做征迁,严明纪律抓队伍。项目征迁自2017年3月份启动,4月份全面完成用地协议签订工作,创造了该镇重点项目当月完成交地任务的奇迹。在2019年县医院周边龙腾路西段项目的征迁交地中,他迎难而上,一线担当,用近2个月时间完成房屋搬迁19户、坟墓32座迁移工作,解决了多年未啃下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他服从安排,主动协助解决紫金小学富古村七组八组交地难及三环路二期房屋征收户攻坚工作。目前,正牵头负责该县最大的项目“双龙高铁”临城段及动车站周边项目约5000亩土地、450户房屋征收的前期入户摸底工作。

如今的他虽已年近五十,但始终不忘初心,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常怀为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办群众之所需。人民有困难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他常说:“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将工作做好”。(王燕珍

责任编辑:张红兵